A16_8966.jpg-1.jpg

據說,他們原來是繁榮在"前山"苗栗、台中、大安溪口等中南部濱水區域的一族,是台灣特有種。由於人類農地的擴張和道路及其他工程的興建,無情大量剷除而逐漸消減,僅剩零星少數原生小區域殘存。又由於殘餘的生存空間狹隘,有些地區植株數量過少而產生自交現象致無法結果,因而瀕臨滅絕。 

A16_7372.jpg-1.jpg

有鑑於此,在保育人士的大力推動下,全省不只中北部,甚至"後山"的公園、濕地都可見復育中的大安水蓑衣小型族群。

A16_8893.jpg-1.jpg

我2015年在台東射馬干圳的水渠旁發現了他的蹤影(當然是水利會或其他單位所復育),而且有範圍漸增的樣子,所以2016跑了好幾趟去觀察他。

A16_7417.jpg-1.jpg

大安水蓑衣,是爵床科水蓑衣屬多年生草本水生挺水植物,也是水蓑衣屬台灣特有種,株高可達80~150公分。 

_DSC3454.jpg-1.jpg

莖直立,方形有稜溝,老莖木質化成中空狀,表面光滑紅褐色,但顯得膨大之莖節處有短毛(除此之外全株花葉被毛,是明顯特徵)。

A16_8850.jpg-1.jpg

有許多斜上升或直立的分枝,分枝紅褐色較淡。

IMG_2072.jpg-1.jpg

葉為十字形對生,長橢圓形或披針形,長約7~13公分,寬約2~5公分(比其他水蓑衣葉寬大,株也高大)。

A16_8895.jpg-1.jpg  

葉紙質,兩面都有白色剛毛,看來毛茸茸的。葉緣是近乎全緣的鋸齒緣,細看之下,似有鑲了紫褐色的邊。

A16_8987.jpg-1.jpg     

葉面上主側脈皆明顯。葉尖稍鈍,葉柄短。

A16_8867.jpg-1.jpg     

他的花是簇生於葉腋,小花3~10朵的花序正好長在對生葉子葉腋上方,朵朵小花逐漸張開時似乎也左右對稱。有明顯的葉形直立苞片數枚,亦密佈絨毛。花期九月到二月。

_DSC3611.jpg-1.jpg

花萼五裂裂片線形,花冠紫色,成上下兩唇形。

A16_8985.jpg-1.jpg

花將開之初時,上下兩唇片包覆,   

A16_8853.jpg-1.jpg

後漸張開,

A16_8858.jpg-1.jpg  

整個花冠展開時也僅如魚嘴含蓄之上下唇,並未恣意大張,但可見花蕊花柱及下唇之醒目特殊斑點和長毛。

A16_8924.jpg-2.jpg    

花冠張開後上唇先端成鈍形兩裂,下唇先端則三裂。

A16_8954.jpg-1.jpg

下唇片先端紫色,後端白底上有紫色斑點和絨毛,

A16_8901.jpg-1.jpg   

下有如葉脈狀之隆起線條。

_DSC3634.jpg-1.jpg  

雄蕊四枚,兩長兩短,雌蕊柱頭如鈎,白色單一。     

A16_8955.jpg-1.jpg

花謝之後,花萼宿存,花柱也會暫存一陣子,留下如長鬚狀的東西,

A16_8950.jpg-1.jpg  

然後,長出長圓柱形蒴果,蒴果兩瓣裂,內有種子多顆。但又據說,不曉得是得了病或殘存棲息地的植株太少,大安水蓑衣有只開花不結果的現象,導致失去有性繁殖的能力,只能靠無性繁殖(扦插)。那也真傷腦筋,不能像昔日一般,老株倒下枯死,旁邊有新株站起來,綿延不絕。

A16_8947.jpg-1.jpg

針對蒴果和種子(我也尚未拍到,有幸拍到後再補上照片),我會再多跑幾趟去尋找、觀察,看看是否他能在人類的懺悔和善意下復育成功,在不影響耕地的水濱生生不息。祈禱這台灣特有種植物不從台灣的土地上滅絕。  

A16_7414.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