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0464.jpg-1.jpg

火炭母草?又是一個名字很怪的常見植物。但是,如果你發現它葉子上的特徵,便能參透他為何叫火炭母草,比另一個蓼科蓼屬植物~扛板歸要容易理解了。

A17_2275.jpg-1.jpg

他的葉是長卵狀互生單葉,最明顯的特點是中央偏葉基處常有紫黑色蝙蝠型斑塊(如上下),如被炭火所炙因而叫火炭母草(也有人說是他的果紫黑如炭。)

A17_1897.jpg-1.jpg

葉全緣或有時有細圓齒,長約4~10公分,寬約2~5公分,有柄約1.5公分,葉柄和中脈連成一氣,帶紅色,最頂端的葉長呈無柄抱莖。中脈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如下)。兩面皆光滑,但背面沿中脈可能有些短毛。

A17_2272.jpg-1.jpg

托葉抱莖而生如鞘筒狀,鞘筒狀,鞘薄膜質,容易破裂。

A16_0461.jpg-1.jpg  

 葉柄基部具耳狀片,但早落。

A17_1895.jpg-1.jpg  

火炭母草,是蓼科蓼屬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植物,在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山區林緣或農路旁都隨處可見。

_DSC1525.jpg-1.jpg

莖長約1~1.5公尺,常呈披散型或半攀緣型的蔓藤狀,在路旁的土堆或農園的圍籬上。

A16_0045.jpg-1.jpg  

它的莖為具縱稜的圓柱形,有許多分枝,蜿蜒而走,

莖枝平滑無刺,無毛或略有疏毛,幼嫩時為紫紅色。有節,節上有細毛,葉順節而長。

DSC08372.jpg-1.jpg

火炭母草另一個特點是幾乎全年開著繁多的白色小花,遠看像粒粒米飯潑灑在草叢上一般(如下),因而又名冷飯藤或秤飯藤(台語)。

A17_2043.jpg-1.jpg

他的花是頂生或腋生的近似頭狀花序,再分歧成兩個圓錐或繖狀花序

_DSC0044.jpg-1.jpg  

花序軸和分枝密被腺毛。

A16_0454.jpg-1.jpg  

花像飯粒一般小,苞片膜質卵形,無毛。

 A16_0055.jpg-1.jpg  

花被片通常是白色或帶點淡紅色,五深裂,裂片卵形。通常,小花都成半開狀,雄蕊8枚,花藥藍紫色,花柱3枚,上部分開如三裂。

A16_0428.jpg-1.jpg  

花被片於授粉後之果期逐漸增大增厚成肉質包覆果實,

A16_0078.jpg-1.jpg  

先成半透明之果凍狀,再逐漸轉紫黑色(如下)。

 A16_0457.jpg-1.jpg

和扛板歸雷同,如寶石狀的五稜球狀果實,紫色有半透明薄膜的表皮其實是花被片轉化宿存,內有三角形瘦果,瘦果成熟時黑褐色。

A16_0452.jpg-1.jpg  

火炭母草,除了是蟲蝶的食源植物外,亦可入藥。

_DSC1507.jpg-1.jpg  

而且嫩莖葉及熟果都可食用,是野菜或野外求生極佳植物。嫩莖葉味酸,我今晨採了一小把試汆燙食之,佐以帶酸之調味醬以掩護其酸,尚好,身體也無恙。果則未實驗,擇日再試。

page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