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4835.jpg-1.jpg

 ◎吻仔魚海菜烘蛋◎無論是蒸蛋、煎蛋、滑蛋、歐姆蛋,小孩和老人們都喜歡香濃軟嫩的蛋料理,好像少見例外的。每次帶家人到我學生經營的郊外某知名餐廳吃飯時,除了遠近馳名的白斬雞外,最受小孫子們歡迎的就是一輪外金黃香酥內柔滑嫩鮮的吻魚煎蛋了!每每上桌即忽焉清盤,秋菊阿嬤說:『這是餐廳的快速爐猛火熱油能煎出的效果,家居設備不能比擬,但是可以用烘蛋的方式做出和他分庭抗禮的美味。 

 A17_4813.jpg-1.jpg

周末,小傢伙們來鄉下度假時,秋菊阿嬤說:『我的烘蛋除了四顆蛋,吻仔魚一小碟外,為了營養和顏色我再加一小碟海菜和青蔥一枝。』

A17_4772.jpg-1.jpg

該洗的洗淨、青蔥切珠後,依序打了三顆全蛋和一顆蛋清,留一顆蛋黃備用。秋菊阿嬤說:『這顆蛋黃是預備在表面加點花樣,製造上桌時的顏色表現,否則就是個圓盤哪,難呈現美感。』

A17_4777.jpg-1.jpg

蛋液盡量打勻、打細、打入空氣,再將吻魚、海菜也打入,

page1.jpg-1.jpg

接著置入蔥珠灑點胡椒粉、滴些香油,和為了軟化口味加一小匙糖,再攪勻。(鹽呢?因為吻魚本有鹹度,故不加,若吻魚不夠鹹則可適量酌加。)

page1.jpg-2.jpg

然後就動鍋了!適量的油熱鍋後先取另一顆蛋的蛋黃放在鍋中央,稍微熱個幾秒便倒入全部蛋液蓋在上方,

page2.jpg-3.jpg

立即以工具將蛋液整平整圓,約半分鐘,樣子也好了,便上蓋,轉平均中小火回壓烘之。

page2.jpg-4.jpg

約一分多鐘掀蓋(若比較多蛋,或平底鍋較小,當然蛋液較厚,酌加時間。),若見表面稍微凝固,則用薄鏟周邊鏟脫後小心翻面,兩面煎到金黃就是起鍋之時。

page3.jpg

除了一輪烘蛋上桌外,還可以切開玩玩擺盤, 

A17_4832.jpg-1.jpg

方便取食也賞心悅目,增加生活情趣。

A17_483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