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294.jpg-1.jpg

這是國內少見的大型賞螢活動,雖然每天到場人車眾多,但因規劃完善而井然有序,沒有難受亂象;因準備充分而螢光滿林,讓參加的每個人都能確確實實地享受一段賞螢火蟲的快樂時光而覺不虛此行。

A17_6304.jpg-1.jpg

花蓮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平時是騎單車或健行的熱門景點。生態資源豐富且少人為或農藥破壞,每年3~4月螢火蟲大量出現,入夜時夢幻光點熠熠滿林間,因而由林務局規劃周邊部落社區自主辦理大型付費賞螢活動,今年(2017)自3月18日~4月16日。(詳細報名方式和活動內容請參考官網:大農大富賞螢趣。)

DSC08682.jpg-1.jpg

該地距台東市約130公里,偏離市區,又預約了6:30的場次(活動約1小時),因而決定不外宿過夜來個半日遊。雖然有點趕,事後結局圓滿說明一切都是值得的!當然也要規劃附近、二個景點彈性應用及豐富行程,下午1點由台東出發,先直接殺到超過大農大富約4.5公里的光復糖廠。

page1.jpg-1.jpg  

由於經濟環境等時空變遷,糖廠已不再運作而轉型為觀光產業,諾大園區裡最著名的當然是廠方自營的冰品販賣部,圍繞他的還有各類藝品、小吃,

DSC08661.jpg-1.jpg

出了賣店,周邊有改建自日式宿舍的住宿區、咖啡屋等,當然免不了昔日運糖運蔗火車、腳踏車專用道等。(詳請參考官網:光復糖廠)

page1.jpg-2.jpg

這當然不是一群黃金人口居多的久留之處,由糖廠後方左側林田幹道轉大進街,一行人驅車尋找傳說中的秘境~有神鳥所遺留的藍色眼淚之稱的拉索埃湧泉 ,

page2.jpg-3.jpg

雖然近,約5分鐘路程,可是巡路邊簡易製作的路標前行,大部分為僅容一車通行的小徑,令人擔心會車問題。(後來猜測園方規劃環形單行道,進出不同向。)

page2.jpg-4.jpg

進得園區,即見被稱為療癒湧泉的第一個池子,不大,籃球場左右吧!有一小野溪水渠相通,水渠可玩小小手搖船。                                                                       DSC08693.jpg-1.jpg

水底會冒出氣泡,見同事們天真站在巨石上猛跳,看池底受震動冒出更多的氣泡而互相嬉鬧(上圖右),我趕緊爬上一旁的觀景土丘拍下快樂身影。可是心底狐疑,池水可以稱美,但不湛藍啊!為何會有上帝才調得出的顏色之傳言?此時甚不解。

DSC08698.jpg-1.jpg

湧泉原有6個,受颱風影響遭破壞掩埋,經村民合作現已恢復4個,並結合野溪規劃為生態園區,但規模小,不能容納大車進出,是一處小而美的秘境。

(詳細參考官網:拉索埃湧泉)

DSC08707.jpg-1.jpg

還有些時間,由小孫子DEBO帶隊,信步沿小徑探尋下一個湧泉。

DSC08710.jpg-1.jpg

沒幾分鐘,忽聞這小傢伙喊聲:找到了!水好藍,好漂亮!!果然,是一小池水色靛藍恰如藍玉髓的湧泉,當時天色陰鬱,若有陽光應更美麗。(這顏色不知是土質或藻類影響呈現靛藍,上一個湧泉因有溪水注入所以色淡?心中思考,不得其解。)

DSC08714.jpg-1.jpg

拍下到此一遊的合照後,已無時間再訪另一個湧泉了!

DSC08726.jpg-1.jpg

開車轉到附近的馬太鞍濕地時,只剩用晚餐時間,無法到處參觀,但還是欣然見到餐廳前方溼地裡壯觀優美的狐尾草如茵似毯鋪在水面上,也算開了眼界。

DSC08746.jpg-1.jpg

這家餐廳~欣綠農園也值得記上一筆,已來了第二次,用餐環境良好,雖然菜色沒變,但用料實在,且多採用附近小農生產食材,顯見經營者對消費者和社區農民的誠意。最主要是美味又價錢公道。

DSC08756.jpg-1.jpg

最後,今天的壓軸~賞螢火蟲,是不是圓滿之旅就看這一小時了!半個足球場大的停車場幾乎停滿車,是假日,會有800人入場。每小時一梯次,每梯次分幾個小組(30人),個小組有一導覽老師,先聽簡介和注意事項再分開依序入場,規劃的井井有條。因此,人雖多但不吵不亂。

A17_6245.jpg-1.jpg

進入以前曾來過的森林步道後大夥開心起來了!雀躍地轉頭張望兩旁幽暗林子裡或遠或近、夢幻閃爍的飛舞螢彩點光。

A17_6264.jpg-2.jpg

莫不張大了眼睛,生怕遺漏了任何熠熠光點綴飾或持續光軌劃過暗闃草叢的任何美妙畫面。

螢火蟲1.jpg-1.jpg

(遺憾的是我初體驗拍螢火蟲準備不周,又當場有另組解說老師驅趕干涉拍攝,還有某年輕陸客一直纏著我不放,要我教他拍攝,狀況煩急難靜下心來思考。)

螢火蟲2.jpg-1.jpg

(所得成果未臻理想,調性過於單一,盡是為了廣闊畫面、擴大螢光點線而對焦遠處,豈知暗黑現場林木密集穿透力不足,回家檢視方知殘念,下回有機會拍攝要顧及遠中近多種焦點,不入寶山失望而返。)

A17_6305.jpg-1.jpg

賞螢時間約一小時,出了樹林回到報到處,賞螢門票198元可換紀念品~800公克的紫白混和米或包子饅頭四顆。然後再開車2.5小時回台東,有點累,但值得。這活動只到四月16日,趕緊整理分享,希望有興趣者能趕上。

A17_6310.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