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335.jpg-1.jpg

每年3月中下旬開始巴西鳶尾的花開似潮水一波波而來,每隔2、3天,像約好了一般,整個花壇突然湧現密集花朵。而每朵花只開一天,之後又突然銷聲匿跡,連一朵都找不到,然後等下一波再侵襲,這戲碼一直要到5月才落幕。  

_DSC4830.jpg-1.jpg

前一天下午,若見狹長葉腋間吐出細長白色花苞,那表示第二天有好戲上常~他要開花了。第二天清晨,花苞漸肥,成毛筆頭狀(如上圖)。而後繼續擴張,三片白色苞片逐漸彈開,現出美麗花朵(如下圖)。由花苞漸膨大到花朵全開,歷時約2小時,

_DSC4833.jpg-1.jpg

他的花甚為典雅秀麗,一共有6枚花被片,外輪3枚白色花苞片,內輪3 枚藍紫色捲曲花瓣片。由側面某角度看他的花卻又有滑稽畫面,三枚藍紫花瓣片恰似眼睛和嘴巴(如下),

A17_5333.jpg-1.jpg  

似潮水掩至的繁花爆開時,也像極外星人兵團倏然降臨,又匆匆離去(如下)。

15A_5864.jpg-1.jpg  

巴西鳶尾,是耐陰又極容易繁殖的鳶尾科多年生植物,花謝之後宿存花莖垂下觸地又長新苗,擴散繁衍,沒多久便花壇擠滿。 觀察它的花開也饒富興味,清晨六點多白色花苞逐漸變寬擴大,但壓扁而露出三空隙可瞧見內部3枚捲曲花瓣(如下)。

_DSC4857.jpg-1.jpg

再耐心等幾分鐘,不必靠運氣,你一定可以觀賞到此起彼落白色花苞片彈開的瞬間(如下),

_DSC4875.jpg-1.jpg

到整園子的巴西鳶尾都完全綻放,約要兩個多小時,拉把椅子,可以當表演來欣賞。

_DSC4886.jpg-1.jpg

這一天,我早已觀察察覺他會大爆發,大清早便準備好好享受一場花開饗宴。

_DSC4890.jpg-1.jpg

架好相機時發現是天賜良機的幾乎無風狀態(上圖),因此得以把握難得狀況拍下兩段花開縮時攝影,紀錄並分享。(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