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944.jpg-1.jpg

◎涼拌黑木耳◎  現代飲食觀念已趨向強調健康養生,黑木耳料理因而隨之風行。黑木耳,富含膠質和酸性多醣體,能降血脂、膽固醇,抗血管內凝血、硬化,改善高血壓,有養生萬靈丹或植物性燕窩之美稱。印象裡他口感滑順,用來炒小黃瓜、薑絲、鳳梨等都是不錯的餐桌上美餚。於乾木耳的處理上,若能適當地保留一點脆度,則在酷熱的夏天裡將他做成涼拌黑木耳,也是令人激賞的爽口好滋味。

_DSC0004.jpg-1.jpg

乾木耳50公克,嫩薑一小塊、蒜瓣兩顆、擺盤裝飾的香菜一小棵、做顏色的辣椒一條。見他備好料,我問:『為何不乾脆買泡好的黑木耳?省時省事。』秋菊阿嬤回說:『還好你問了!商家所賣泡好的木耳總是泡得太久,吸水膨脹多,質地軟爛,適合炒而不宜涼拌。』

_DSC4956.jpg-1.jpg

『所以,想要口感理想要自己泡控制時間。』他將乾木耳泡水,轉身去切薑、辣椒成絲,香菜剁碎。

page1.jpg-1.jpg

泡了20分鐘,試試口感OK了!瀝水後一秤,木耳由50公克脹為210公克。投入旁邊已加了一點鹽燒滾的水中汆燙,水在滾起便撈起瀝乾、泡冰開水降溫。

page1.jpg-2.jpg

將已然降了溫的木耳再瀝乾後,準備工作一切妥當,只剩調味和拌勻了。

_DSC4991.jpg-1.jpg

薑絲、蒜末、辣椒置入後,各加一小匙糖、鹽調味,

page2.jpg-3.jpg

然後適量的醬油或油膏、香油加入邊拌邊試味,拌好了則基底已成,置入冰箱待入味(最好是一天以上,底蘊深層悠厚的滋味是需要醞釀的。)。

page2.jpg-4.jpg

食用時,夾取適量木耳拌以黑醋、白醋、或檸檬汁,再飾以香菜末,那一盤養生又爽口的涼拌黑木耳便隨時可以登場。

_DSC5019.jpg-1.jpg

或者,油水炒點豆芽菜來拌也是素雅靜香的素食佳餚。

A17_6673.jpg-1.jpg

或者,小黃瓜切薄片、揉點鹽、洗淨瀝乾再拌入,又是一盤亮眼討喜的美饌。或者、、、、有太多的或者吧!

A17_693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