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1147.jpg-1.jpg

如果你在春回大地之際到郊外踏踏青,經過池塘邊、田間小路或水渠旁,可曾驚豔於一大片開著紫紅或粉紅串串小花的嬌小植物?如果是,可曾蹲下身來仔細端詳他的美麗?可曾感動而將他框在記憶裡?又,可知這嫵媚莫名的野花芳名?他叫圓葉節節菜。

A16_1162.jpg-1.jpg

這花色艷麗的小可愛~圓葉節節菜,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兩棲植物,除了具挺水性和沉水性之外,還能生長在陸地上。原則上11月到4月開花,每年寒冬溫度低時植株生長停止,轉而在枝頂孕育花梗,等開春氣溫回暖,醞釀中的花梗爭先恐後地爆發,所以2~3月是盛花時期,也算是春天的報馬仔。    

A16_1159.jpg-1.jpg  

他是千屈菜科節節菜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5~30公分,雖於水中或地面具匍匐走莖,而上方之莖直挺。莖無毛,綠白色在節間帶微紅。莖葉質地似嫩而多汁,和有豬母乳別名的馬齒莧很像,所以又叫水豬母乳或田馬齒莧、水紅蓮草等。

_DSC4205.jpg-1.jpg

葉為十字形對生,節節而上(如下),

A16_1156.jpg-1.jpg

葉幾乎無柄,水面上葉為圓形(如下圖),水面下則可能多變~狹長或橢圓等。

IMG_0483.jpg-1.jpg

最醒目引人注意的當然是他的花囉!他有著頂生的穗狀花序,莖頂花序通常有3個分岔花穗,有時下一個節間葉腋再多一組對生花穗。

A16_1144.jpg-1.jpg

每個花穗有眾多小花由下而上逐漸開花,頗有步步高升的意象, 

_DSC4196.jpg-1.jpg

小花粉紅或淡紫紅色,很是浪漫討喜。

_DSC4307.jpg-1.jpg

再細細觀察,穗狀花序上每個花苞都長在對生小葉的葉腋裡(如下圖),這對生小葉遠看似鱗片狀由大而小層層包覆上達頂端,而這小葉也恰似保護小花的托葉一般。  

A17_6613.jpg-1.jpg

若花穗比較稀疏,則可清楚分辨小花小葉都呈十字形對生節節而上。

A17_6597.jpg-1.jpg  

若花序長得密,你會誤以為他是每一輪四葉四花,因為他的花和數字4太多牽連了! 

A16_1143.jpg-1.jpg 

首先,花苞欲初展時(下圖右),好像將有八個花瓣,其實是上面四枚花瓣片,下層則是烈的鐘型花萼筒 , 

_DSC4924.jpg-1.jpg

小花完全展開時,徑約0.4公分,雄蕊4枚,子房為4稜的梨型。

A17_6570.jpg-1.jpg  

再來一張,4枚花瓣、4裂花萼筒、4枚雄蕊、4稜梨狀子房,和好像四片一輪的小葉。(如下圖)     

A17_6838.jpg-1.jpg 

花由下而上綻放,當然也由下而上凋萎, 

A17_6845.jpg-1.jpg  

花謝後,花萼宿存,子房漸膨大成橢圓型蒴果。  

A17_7137.jpg-1.jpg  

圓葉節節菜,株型葉型小巧可愛,生長快速,很容易在造景水池或水族箱、花盆裡繁殖。迎春而來的開花繁密又艷麗,喜氣浪漫又花葉均有節節高升的吉祥象徵。又不會如銅錢草一般野性鴨霸,吃掉你的草皮、佔滿你的水塘,他溫柔許多,實在是可以推廣的本土水生植物,只要你偶而注意控制他的勢力範圍,不讓他過度氾濫就好。

A16_1150.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