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72.jpg-1.jpg

 ◎鹽炒五花肉◎越是平常的食材越實用,越是普通的料理越融入生活。料理和生活一樣,多數時間是簡簡單單、樸樸拙拙而非繁繁複複、錙錙銖銖;比較在意是享受原味而非享受調味。這道鹽炒五花肉便是集平常、實用、簡單、樸拙、原味於一身的庶民生活家常料理,可是卻雋永無比。

_DSC0070.jpg-1.jpg

多數家庭冰箱裡常儲備一塊五花肉,蔥、薑、蒜也一般都有,以應付三餐或不時之需,所以做這道菜是極為生活化的事情。五花肉350克、蒜苗2枝(沒蒜苗時可用蔥)、蒜頭50克、辣椒一根、鹽巴,也是極生活化的備材。

_DSC4965.jpg-1.jpg

前置作業也無花俏之處,蒜頭去首尾、蒜苗切小段、辣椒切薄片後五花肉也切成約1公分厚的長條狀。

_DSC0034.jpg-1.jpg

鍋熱了!先入五花肉逼炒出油,也逼出香味和彈性,至肉色全泛白且邊緣有些焦乾(約2~3分)便將之且推至一側,在逼出的熱油中入炒蒜頭,

page1.jpg-1.jpg

炒出香味後和豬肉混炒並下鹽巴調味炒勻,接著,同樣手法炒蒜苗出香再整個翻炒,

page1.jpg-2.jpg

最後,紅色辣椒入鍋快快拌勻便宣告完成,起鍋盛盤時不必將油全然盛入,免擾了視覺。(多餘的香熱之油,可做炒青菜類之用。)

_DSC0051.jpg-1.jpg

真的是吃簡單美好的原味,只有鹽巴,不需多餘的調味。質樸香腴深得庶民大眾喜愛,隨時可在平常廚房變出來的平凡但恆久不敗的佳餚。

_DSC0066.jpg-1.jpg

當然,這只是拋磚引玉的基底,若喜歡有些變化的口味,例如再撒些胡椒、花椒、、等也未嘗不可。

_DSC007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