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7589.jpg-1.jpg

◎炒魷魚◎炒魷魚,是廚房新手們望之卻步,不知何從下手的一到經典台菜,其實若能搞清楚配料和工序便能輕鬆手到擒來。雖是家常料理,可也不好只會炒青菜、紅燒肉、煎魚等吧?當然會遇上年節家庭團聚或宴客場合,備些拿手料理總是好的。

A17_7593.jpg-1.jpg

到傳統市場很容易能買到發泡好的魷魚(230公克,也可用乾魷魚自己泡。),配上小黃瓜一條、省產洋蔥一小個、紅辣椒、紅蘿蔔、玉米筍(可用竹筍片,但有季節性。)等便可以炒出一盤繽紛亮麗、適合老人小孩牙口的炒魷魚。調味料則需要用糖、鹽、醬油、醋、烏醋,很台的口味。

A17_7434.jpg-1.jpg

前置作業先將青菜類都切成長條,當然也可以發揮創意玩點花樣,例如紅蘿蔔先縱刻再橫切薄片成小花狀,

page1.jpg

魷魚身內側朝上對剖後斜方向有耐性地依序斜刀深劃(勿斷),再換另一個方向深劃(便呈小菱形方格狀)並每3、4格切斷,(記得!方格是刀劃在魷魚身內側!內側!!)

page2.jpg

頭部和觸腳則盡可能切成等長段落。

page3.jpg  

主、配料都切好後,想要顏色鮮艷又好做,~就先汆燙吧!滾水中加一點鹽,先汆小黃瓜、玉米筍、紅蘿蔔(辣椒不必),見水再滾則迅速撈起,沖冷水降溫備用。

page4.jpg-1.jpg

魷魚也同樣方式處理,此時可見魷魚捲曲現出菱形方格,有形有花樣。(若你想捲成筒狀,則採直橫方向劃成正方形方格,他便會捲曲如鋪蓋之捲起,因此被辭頭路諧稱炒魷魚。)

page4.jpg-2.jpg  

準備妥當後你想現在或等會炒都可以了!家裡要宴客時這般處理便能比較從容地做出很多料理。(可能你也恍然大悟為何餐廳師傅可快速炒出一道道的菜來了!) 

A17_7479.jpg-1.jpg

既已備妥,炒他就容易囉!適量油熱鍋炒洋蔥至出香、顏色浸潤便將其他配料置入翻炒,

page5.jpg-1 .jpg

翻炒數下即可入魷魚,一起炒勻後一匙糖、一匙鹽、淋一圈米酒加一點醋再翻炒均勻,

page7.jpg

接著,一邊試味一邊添加適量的醬油增香增味,然後勾點薄芡! 

page6.jpg

快完工了!起鍋前再灑些烏醋翻炒,讓他遇熱而香氣四溢,先香奪人!

A17_7585.jpg-1.jpg

用生魷魚也能做,可是口感就不是那麼適合老年人,也好像沒那麼具傳統年節氣氛。炒魷魚,在家常三餐雖不是必要料理,但還是有機會派上用場,需要一展身手。所以也要說,家庭廚房工作者不求戰,但也絕不怕戰。呵呵! 

A17_759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