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913.jpg-1.jpg

從料理台上有一條自己發泡好了傳統市場買回魷魚,到做出一道冷盤上桌,能在炎炎夏日裡大快朵頤,還有一些功夫要施展。事實上,汆燙容易,做沾醬也簡單。那還有什麼問題?是刀工!如何分割,如何刻花?大大影響視覺,當然也成為表現的主要因素。

A17_9914.jpg-1.jpg

魷魚身本為筒狀,剪開曬乾成片,有頭部和觸腳那一面是原來內側,有三角狀尾鰭的那面是外側(如下),切割時要分清內外(攸關翻捲花紋)。

A17_9850.jpg-1.jpg

首先,把頭部、尾鰭切下,內部中央硬鞘去除,

page1.jpg

魚身由內側對剖(刻花要劃於內側),

A17_9857.jpg-1.jpg

第一種刀工:由尾部向頭部斜刀約每0.5公分深劃(勿斷),換另一個方向再劃,(如下)

page2.jpg

整片都劃成菱格狀了再橫切成約7段。

page3.jpg

第二種刀工:魚身內側斜刀約每0.5公分直貫深劃,再橫方向斜劃,並每3~4格截斷成小段。

page4.jpg

頭部的處理則將觸角分為兩段,其他盡量切成長條。

page5.jpg-1.jpg

尾鰭則比照一或二的刀法。

page5.jpg-2.jpg

汆燙是容易的!水滾後魷魚置入約一分鐘,魚片翻捲刻花自然分明顯現。不同刀工有不同效果,刀工一呈現如捲筒狀之完整漂亮花樣(如下),但分量看來會較少。

page6.jpg

刀工二所致效果則呈3~4稜狀段落,看來分量會較多。有刻花,當然除了視覺效果還有助於吸附沾醬。

page7.jpg

至於沾醬,也簡單好做,最通俗的是磨薑泥、一匙糖、再加醋、醬油調勻即可,也有人推崇芥末醬油,隨你喜歡。

page8.jpg

汆燙好了,沾醬也調好,這簡單的台灣味就能上了!夏天的夜裡,配上冰啤酒或只是吃飯,不喜歡他的人真的很少。

A17_991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