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119.jpg-1.jpg 

◎炒酸菜◎酸菜,是節儉刻苦台灣人的傳統庶民美味,也蘊含先民的智慧和心酸。昔日,炒盤鹹鹹甜甜又酸裡回甘的酸菜便可以全家飽食一餐,度過許多艱困時期,而且沒吃完的炒酸菜下一餐更入味好吃。今日,除了下飯外,吃牛肉麵時加兩匙最普為人知,其實拌飯、拌麵、炒飯、甚至包在捲餅裡都能展現他沁入人心的美,真是便宜妙品。

A17_0231.jpg-1.jpg

(拌麵如上,捲餅如下)

page5.jpg

新酸菜一顆,配上蒜頭兩粒,辣椒一條,平民極了!若你想來點不一樣的變化,可加一點花椒(其實不必了)。

A17_0076.jpg-1.jpg

酸菜一葉葉剝下,洗淨加點鹽泡水約10分鐘。此時正好把蒜頭、辣椒拍切備妥。

page1.jpg

撈起酸菜瀝乾,在分割時要有條理才好切,先葉葉平鋪疊妥直切成細長條,再轉橫向便順利切成小片狀了!

page2.jpg

A17_0088.jpg-1.jpg  

鍋中之油未熱便入花椒逼出香味(此步驟可免)。撈棄花椒後,油中爆香蒜頭。

page3.jpg

再加一點香油後旋即入炒辣椒,

page4.jpg-1.jpg

炒翻幾下則將酸菜全數擲入,添兩小匙糖後翻炒均勻,

page4.jpg-2.jpg  

最後,增香增味增色的醬油淋在鍋底製造些焦香並快速翻炒,再度炒炒勻,當然就起鍋了!

A17_0109.jpg-1.jpg

酸菜,有著先民的生活智慧和辛酸,陪伴許多台灣人熬過艱困,以前如此,以後也會如此。長久經濟不景氣,物價直飆升但是年輕人薪水卻十數年不漲。大有為的政府也無力振興經濟,只好將軍公教退休金砍到幾乎對半,顯示有所作為的執政對策,讓大家均貧均苦。若消費更縮手,經濟更差,全民一起苦哈哈,吃酸菜、咬菜脯的艱困日子可能會到,要習慣!就先欣賞炒酸菜吧! 

A17_011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