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780.jpg-1.jpg

火龍果,又名紅龍果,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植物,和曇花同科不同屬,但也和曇花一樣是夜間開花早上花謝的月下美人。他的果實營養豐富極受歡迎,已成重要的經濟作物,鄉間有許多專業栽培區也有農民種植為宅第圍籬,少見變常見,我得以有幸拍下花開縮時攝影,列入收藏、紀錄和分享。(他的花之美比起曇花有過之而無不及,個頭且大得多,開展時花徑達25公分以上,拍攝時因估不準而爆框,所以中途調整相機修正了一次。)

很多朋友沒見過火龍果的花,常和曇花搞混,在此順便整理比較兩者的不同。1.火龍果的分枝為三角柱形(下左),曇花則為扁平葉狀(下右)。

page1.jpg

2.火龍果花苞之梗相對短,上披滿苞片(下左)。曇花花梗長,表面光滑(下右)。 

page2.jpg

3.火龍果欲開花時花苞順著花梗略斜朝上或橫向挺出,苞片綠色或鑲著紅邊(下左)。曇花則長長花梗下伸再倒鉤斜上,外側苞片表面紅褐色(下右)。

page4.jpg

4.火龍果花展開程度較豪邁,花徑也較大,約25公分。花絲黃,花柱黃綠(下左)。曇花展開較含蓄,花也較小,花絲黃,花柱白(下右)。

page3.jpg

5.都是約6點晚上開花,約4個半小時完全綻放。火龍果花雖漸閉合,但會撐到第二天早上八點左右,花香引來許多蜜蜂(下左)。曇花則天亮便完全閉合下垂了(下右)。

page5.jpg

(所以早上還會見到路邊火龍果花招蜂引蝶,別誤會,他不是要開花而是凋謝中,如下)。

IMG_5945.jpg-1.jpg

火龍果果實上有鱗片狀被片,外表鮮綠後紅(也有黃色品種),果肉鮮紅或白,甜美又風味絕佳,是高經濟價值作物。曇花則罕見結果,純粹賞花。 

_DSC0662.jpg-1.jpg

ps曇花的花開縮時攝影,魚骨曇的花開縮時攝影都曾經在格中分享過,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