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1646.jpg-1.jpg  

 ◎香蒜鹽焗五花肉◎這又是一道既下飯且令飲酒者窩心的一道菜,雖然是極其普通的五花肉料理,可是經針對食材特質及功能性設計的烹調後會讓你讚不絕口,也續口難止。只是五花肉啊!又如何讓吃飯的人欣賞不已,口齒留香欲罷不能?又得飲者驚艷喜愛,把酒言歡時一路相陪到散場?

A17_1637.jpg-1.jpg

操演了好多回了,這菜屢試不爽的受家人朋友推崇。五花肉一條(約400公克)、蒜頭(約100公克)、青蔥辣椒(各一)、熟的花生米酌量(為了對味下酒,蒜香花生較合適)。俗之又俗的材料,能表現出擄獲人心的美味,真的,不用懷疑。

A17_1588.jpg-1.jpg

五花肉先切成約1公分厚的片狀再分割成長條,當然,辣椒青蔥要先切好,蒜頭也必須先整理好(太大顆者分割之),花生最好去膜。

page1.jpg

準備妥當再動鍋!一點點油熱了鍋直接入炒豬肉,翻炒之肉色全泛白則下一匙半的鹽調味,

page2.jpg  

繼續翻炒,漸漸把油逼出流到鍋底,見肉色略現焦漬則將之推至一側,在逼出的熱油中入炒蒜頭,

A17_1616.jpg-1.jpg

蒜頭也炒到表面有點焦化便和豬肉和在一起,接著辣椒很快地如法泡製,全部炒和。

page3.jpg

最後,青蔥入鍋、加胡椒調味,翻炒均勻便可起鍋。

page4.jpg

還有,盛盤時別把鍋底的油撈起來了(要的是香,但不要太多的油),然後置上花生便上桌去了(當然拌勻也無妨,量,則視場合而定。) 

page5.jpg

看似質樸無華甚至粗俗的庶民家常,卻是誠實不浮誇的美味。逼出多餘的油後,五花肉內斂踏實的香氣和彈Q口感,融合著蒜香而美到極致。扮演綠葉功能的花生,有驚喜效果外也使之豐富完整。家人會說,太讚了!我要多吃一碗飯(小孫子DEBO可是連蒜頭都覺得好吃啊!)。朋友們會說:太好了!以後聚餐一定要有他,小酌時勝過龍蝦九孔呢!

A17_164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