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512.jpg-1.jpg

摘下一粒指尖大小的果實,剝了皮嚐嚐看,咦?甜甜酸酸的,有點荔枝的感覺,雖然果肉薄,還滿美味的。可是我去年此時曾請問路過的在地人,他說酸澀難吃啊!因此,除了百聞不如一見還要再加上百聞不如一嚐才是。這比荔枝龍眼小很多的黃色果實就叫黃皮果。

A17_1583.jpg-1.jpg

黃皮果,我關注他兩年了!初見面是在鄉下村落的小街旁,見到小喬木模樣的他,樹上開著叢生小白花,一時也不知芳名如何。

A17_5921.jpg-1.jpg

_DSC4815.jpg-1.jpg  

等到夏天再見結了小果實的他,方比較容易地查到他的名和姓~黃皮果,姓黃名皮果(一笑)。當時有個路過村民告訴我:從小看到大,不知叫什麼,只知不好吃!(其實不然) 

IMG_5542.jpg-1.jpg  

今年,再從開花到結果又追了一回,蒐得比較完整的紀錄。黃皮果,是芸香科黃皮屬常綠小喬木。又名黃彈、油皮、油梅等。株高可達4~6米,樹幹表皮淡褐色,常有白色苔斑和柚子有點相像。

_DSC4776.jpg-1.jpg

他的葉是奇數羽狀複葉,卵狀薄革質小葉互生,葉面身綠葉背淺綠。小葉約5~13片,長約7~12公分,有短葉柄,通常是頂端一片最大,然後漸漸變小。

IMG_5589.jpg-1.jpg

全緣或葉緣波浪狀或淺圓齒裂。中脈側脈於表面平或微凸,而於葉背隆凸。

A17_8905.jpg-1.jpg

黃皮果的花是頂生或腋生的聚繖狀圓錐花序,花序軸長約12~15公分,有許多小花。

_DSC4769.jpg-1.jpg

黃白色小花為兩性花,花很小,徑約0.5公分,密披細毛。花苞整體為圓球狀但上有5條凸起縱稜,所以由上而下看起來呈星芒狀(如下)

A17_5939.jpg-1.jpg 

小花梗長約0.1~0.2公分,基部連著的花萼5裂,裂片是很小的闊卵形,不到0.1公分,也密披細毛。先端不尖的長橢圓形黃白色花瓣5枚,外披柔毛,內側凹陷如槽狀也有短毛。

 A17_5952.jpg-1.jpg  

雄蕊10枚,長短相間,花藥黃色,花絲是基部比較寬的線狀。 

A17_5941.jpg-1.jpg  

雌蕊花柱短柱型,黃綠色,有披短柔毛,柱頭扁圓盤狀。4~5室的子房圓球形在花柱下方比花柱略長,密生淡黃色長毛。

_DSC4820.jpg-1.jpg

花紛紛謝落,漿果也漸漸成形膨大,果形為長橢圓形或球形,初為綠色表面有細毛和凸起腺點

IMG_9231.jpg-2.jpg  

IMG_1246.jpg-1.jpg

逐漸成熟,漿果由綠色轉淡黃至深黃色。

_DSC0219.jpg-1.jpg

A17_0735.jpg-1.jpg

表面略披細毛原凸起之點也漸平滑轉為油點。

A17_1510.jpg-1.jpg

我拍得的漿果長約3公分,寬約2公分,

A17_1586.jpg-1.jpg

採一顆切開觀察,果肉乳白半透明狀,2~5室,內有種子(據說1~4粒),種子扁長或近圓形,種皮薄膜質。 

A17_1585.jpg-1.jpg   

黃皮果,由樹皮、葉、果實均能藥用,又富含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胺基酸等,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的一種不錯的水果,只是因為果實在太小,減損了食用價值。若能找到比較大果的品種,我想院子裡也弄他一株來栽種,美化兼採果,努力找找看吧!

A17_1697.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