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747.jpg-1.jpg

 ◎清蒸薄鹽鯖魚◎日前接到居住在別個城市的母親大人來電,用興奮的口氣說:『告訴你喔!你上次帶來的薄鹽鯖魚也可以用電鍋蒸,方便又好吃,不必煎得又熱又起油煙。』聽了後我和秋菊阿嬤相視一笑,以往老人家經驗裡的鯖魚都是鹹魚,要煎得赤赤的,可下很多飯又耐放。現在有不太鹹的薄鹽鯖魚,清蒸也不錯,夏天我們也常如此料理。

A17_1753.jpg-1.jpg

秋菊阿嬤說:『中午餐就蒸一片來吃吧!我有一盒你愛吃的洋菇,可以墊底,蒸魚但有兩道菜的效果。蔥、薑、蒜、辣椒是基本配料。雖然用電鍋蒸比較簡單,但加了洋菇又內鍋不夠大,蒸完還要整理擺排。還是用爐火蒸完直上桌吧!』

A17_1713.jpg-1.jpg

辣椒薑都切絲,青蔥半切段半切絲,蒜頭拍切成末。之後,洗淨的洋菇切半鋪盤底,鯖魚斜斜深劃幾刀後置於洋菇上。

page1.jpg

接著,蒜末、薑絲擺在魚上,淋上米酒、醬油和一點油混合的醬汁,

A17_1724.jpg-1.jpg

再加上蔥段、辣椒絲於大火水滾後上蓋蒸之。(秋菊阿嬤解釋:『用電鍋蒸比較簡單,但魚身和長盤擺不下,魚要深劃幾刀再切成兩段,蒸好擺盤才又湊回來,洋菇可免,配料都一樣,外鍋一杯水隔水蒸就行了!』)

A17_1733.jpg-1.jpg

蒸約3~4分鐘,尖刺試探魚身,已熟則夾去蔥段、鋪上新的蔥絲、淋一點香油再上蓋回壓數秒鐘便OK,上桌去也!

A17_1739.jpg-1.jpg

夏天很熱,這樣做少去烈火煎出的油煙和熱氣,雖少了魚油的焦香,但呈現出不同的風味。鋪底的洋菇,再汲取了魚汁的鮮味後更顯可口,兩菜併一盤,簡約實用,是不錯的選擇。

A17_174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