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543.jpg-1.jpg

破布子,是明顯果比花吸睛,賞果重於賞花的喬木。春天開花沒多少人會發現,夏日結果時卻引人注目。仲夏時節,一串串淺嫩荳蔻色的小果子掛滿樹,想不注意都難。  

A17_2534.jpg-1.jpg

平常晨運的路上有幾株長得很像的大樹,起初未見花果時我曾請教附近農民他們是破布子或厚殼樹(兩者很像)?得知若有心種在園頭的就是破布子,無意而長於野地裡的大半是厚殼樹。昔日農機未普及的年代,農民會在園邊種棵大樹可藉其蔭休息、乘涼、吃點心,而且最好是順便能有所收成的樹木,所以路邊幾棵大樹確定是破布子,但也前後拍了三年才總算完成這篇。

page1.jpg

 破布子(Cordia dichotoma G. Forst),是紫草科破布木屬落葉中小喬木,又稱樹子仔、破布木等。

page2.jpg-1.jpg

樹高可達約8公尺,多分枝,粗幹樹皮灰白有縱裂紋(如上)。細枝則綠色,上有白色斑點(如下)。

page2.jpg-2.jpg  

他的葉是互生單葉,長約7~15公分的卵狀葉,寬則約4~10公分,葉背有些疏毛。

A17_2551.jpg-1.jpg

葉緣為全緣或波狀緣、或寬距的淺齒狀,

15A_5673.jpg-1.jpg  

主脈明顯,側脈3、4對,葉脈於正面略凹陷而於葉背凸起。

A17_2769.jpg-1.jpg

春季開花,花叢生或呈聚繖花序,頂生或逐節生於枝條上。花苞初起,小小花苞和保護他的葉都成淺黃褐色,表面密披絨毛。

15A_5661.jpg-1.jpg

花苞、小葉都逐壯大也逐漸轉綠。

15A_5665.jpg-1.jpg

小花甚小,徑僅約1公分,黃白色,花瓣通常5枚(4~8枚都偶見),雄蕊也通常5枚,花藥是明顯的淺紅褐色。

15A_5877.jpg-1.jpg 

像果凍膠質狀的雌蕊花柱2枚,再衍生兩個不規則的扭曲分岔,致看起來4裂狀。

15A_5901.jpg-1.jpg

花萼淺鐘形成筒狀,上緣有幾乎分不出的淺裂。

15A_5884.jpg-1.jpg

授粉後,花蕊花柱轉深褐色,又成別樣風貌。 

15A_5845.jpg-1.jpg

之後,花瓣凋萎掉落,子房膨大成核果。

A15_9723.jpg-1.jpg

果實之顏色本為綠,逐漸成熟而變色,

A16_7557.jpg-1.jpg 

到7~8月的炎夏裡轉成淺荳蔻色,此時果實顏色和綠色花萼桶的對比成了有趣又美麗的畫面。

A17_2278.jpg-1.jpg  

而淺荳蔻色的果子吊掛整樹,再現另一番風情,比沒人注意的花開時節引人入勝多多。

 A17_2538.jpg-1.jpg

果實徑約1.2公分,內有種子一顆,果肉是白色黏糊狀,極黏。

page2.jpg-3.jpg

破布子的果實可製成醃漬物,或煮澀味再利用其果肉黏性壓製塊狀,有極佳的風味,是經典的台灣料理配料。除了其他各種料理方式,更是我們家蒸魚時不可或缺的配料。至於怎麼醃漬怎麼加工?他工時長、工序繁複,就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了!  

 

A17_285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