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419.jpg-1.jpg

◎地瓜葉之一菜兩吃◎颱風前鄰居好友皇慶阿嬤給了一大袋現採連莖的地瓜葉,吃了幾餐還剩一大包在冰箱裡。颱風後菜價又貴得叫人心驚,正好可以將他的效用發揮到極大值。秋菊阿嬤看了看現貨,說:『別老是汆燙或油水炒,我挑一挑,鮮甜脆嫩的葉梗拿來炒肉,葉子的部分就煮湯,來個一菜兩吃吧!』

A17_3426.jpg-1.jpg

當下,把地瓜葉取梗、撕皮、分段,梗葉分離洗淨備妥。

page1.jpg  

梗的部分(約有250公克)取來二層肉(150公克)切細長條搭配,豪邁炒他一盤,一根辣椒兩粒蒜頭自然是免不了。

A17_3371.jpg-1.jpg

要求美味,肉要先醃過,還要菜肉分開處理。打兩粒蒜頭成末加在肉上,還需些許米酒(去腥)、一匙糖、醬油讚聲,

page2.jpg

然後,添加一點橄欖油和太白粉後抓揉均勻醃著。

A17_3385.jpg-1.jpg

此時,把辣椒切好,再打兩粒蒜頭即準備妥當。

A17_3389.jpg-1.jpg   

 一點油熱鍋爆香蒜末、入地瓜葉梗、一匙鹽、淋一圈米酒,吱一聲,在煙霧卯起中快炒,此乃炒菜基本動作。

page3.jpg

接著再加約150CC的水翻炒(共炒約4分鐘,水量和時間視本身喜歡的質感斟酌,有人愛軟有人愛脆),見顏色加深浸潤則先盛起備用。

page4.jpg

後半段,原鍋以適量油熱鍋後炒肉,至顏色泛白擲入辣椒絲,

page5.jpg-1.jpg

翻炒幾下便將炒好的葉梗匯入齊炒,炒勻了,試味OK即可起鍋上桌。

page5.jpg-2.jpg

有了肉,質感升級了!葉梗鮮嫩脆甜肉柔滑,是精心經營的料理,不是隨便虎弄的草草了事。

A17_3418.jpg-1.jpg

地瓜葉原算是半個野菜,自研究單位公佈為抗癌、抗氧化食材名列前茅之佼佼者後更備受青睞,傳統市場裡天天都看得到。通常是當作類似野菜以汆燙沾醬或油水炒料理之,若用來煮湯,好像無可避免的有點怪怪的下味,秋菊阿嬤也想了辦法讓他消除異味也讓也升級。

A17_3460.jpg-1.jpg

秘密武器是什麼?~是味噌和雞蛋加一根蔥。

A17_3374.jpg-1.jpg  

有高湯當然更好,沒高湯的話味噌也就夠了!30~40克的味噌用漏勺揉壓溶解在滾水中,再將切成小片的地瓜葉(120~150克)置入,

page6.jpg

再滾起,然後打得不怎太勻的蛋液繞圈緩緩倒入,

page7.jpg

蛋液當然很快凝了!速速擺進切好的蔥珠、幾許香油滴入稍微攪勻便完成了!

A17_3449.jpg-1.jpg

這樣處理,雖低調但很厲害。若沒自己現採的地瓜葉,到市場買兩把,梗葉分開處理,有水準的、營養夠、能下飯的菜有了!不低俗下味的湯也有了!一菜兩吃,皆大歡喜,又不低貶了地瓜葉,給他應有的尊榮。PS:地瓜葉油水炒也很棒,之前分享過,可以點來參考。

A17_345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