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4509-1.jpg

 ◎紅燒山苦瓜◎山苦瓜是台灣夏季經典野菜,因為他的苦,雖然有不少人對他退避三舍,卻也因為他的苦深得許多老饕擁護。山苦瓜的料理通常是和小魚乾煮湯或熱炒,可是好像並不很受重視,為了表示對他的尊重,秋菊阿嬤說:『他也可以做成類似紅燒的料理,讓破布子和醬油的甘醇柔化他的苦,呈現豐富多層的美。』

A17_4522-1.jpg  

山苦瓜通常是野生的,或鄉下農家刻意種在圍籬上。

A17_4809-1.jpg

因為山苦瓜果小顏色又綠,你若想自己摘採夠炒一盤的份量,有一定的難度,專業摘採經常是整株拔起再順藤摸瓜。那日,在關山小鎮菜市場的外圍見到山苦瓜,二話不說就買了一大包,因為我愛吃啊!

A17_4810-1.jpg

山苦瓜搭配小魚乾當然是經典,秋菊阿嬤還添上秘密武器~破布子醬和豆瓣醬。兩粒蒜一條辣椒則無可避免。  

A17_4473-1.jpg

山苦瓜洗淨瀝乾就好,不用切開(切也不好切)。小魚乾泡米酒的時間也將蒜頭辣椒都切好備用。

A17_4479-1.jpg

一點油熱了鍋爆蒜末出香便撈起小魚乾置入,略炒幾下就倒入山苦瓜和破布子!

page1.jpg

接著,你大概都知道,經典台菜動作~ㄔ,淋一圈米酒,讓香氣隨煙霧飄裊。

A17_4489-1.jpg  

隨之再添加一大匙豆瓣醬和200~300CC的水,

page2.jpg

然後上蓋燜煮。(因為山苦瓜皮硬需要時間煮透) 

page3.jpg

約燜煮7分鐘後見時機成熟,掀蓋、邊翻炒邊收至存留少量醬汁便可起鍋。

A17_4505-1.jpg

如同秋菊阿嬤的設計概念:兩醬甘柔了山苦瓜,讓苦味得到應有的尊重,顯出豐富多層之美!  

A17_4515-1.jpg

小魚乾的香醇氣味也恰如其分不受影響地擁護、襯托、融合山苦瓜的韻味在你的口中。 

A17_451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