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310-1.jpg

◎紅糟肉◎紅糟肉是台灣傳統料理,可謂經典。除了家常,以前的自助餐檯面上也會出現,可是這幾年來好像非常少見了!如不再有心提起,可能就將為人們淡忘,在台灣社會裡消失,我們的下一代也根本不會認識他了。一有機會,秋菊阿嬤趕緊分享簡易版的紅糟肉,希望他能在網海中稍微推波,而能為這道菜的流傳盡一點心力。

A17_5328-1.jpg

紅糟,是用米和紅麴釀酒之後無可避免的遺留產物,就是酒糟(粕)。天然紅色色澤夾雜酒香和微酸口味,又有養生保健之效,廣為華人社會料理喜愛。前些日子,學生麗芳來訪時送了一罐他親戚自製的紅糟,秋菊阿嬤說:趁此做個紅糟肉,給兩個小孫子享受也來個機會教育,讓他們認識台灣經典料理~紅糟肉吧!

A17_5268-1.jpg

這要用五花肉比較恰當。700公克的五花肉切成1.5~2公分厚的長方塊,加兩顆蒜(打成蒜末)、一點米酒和100公克的紅糟揉勻醃著。

page1.jpg

砂鍋、陶鍋或厚一點的金屬鍋都行,一顆洋蔥切成四瓣、倒入醃好的肉,再加水使剛好淹過肉片。

page2.jpg

燒開、試味調味(因各家紅糟口味成色不同),後上蓋轉中小火續燉約50~60分(期間須掀蓋翻動,使不黏鍋),檢查肉的軟度滿意了,即可完成。

page3.jpg 

這算簡易型做法,必較講究的做法還要先將肉和紅麴都炒過再入鍋燉煮以增香,是否有必要就看自己的喜愛囉!

A17_5308-1.jpg

一次多做些,四人份、兩人分可酌量擺盤取食,美又不因太多而傷了胃口。

兩個小孫子在開心吃飯之餘也認識了什麼叫紅糟肉。

A17_5438-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