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6429-1.jpg

 ◎麻油薑片素炒澎湖絲瓜◎  澎湖絲瓜,比一般絲瓜多了鮮脆多汁的口感,好像絲瓜的軀體裡住了一個水果的精靈。這類似水果的感覺也有些人不習慣,所以做澎湖絲瓜料理的時候,如何使這潛藏的精靈恰到好處的舞動起來,使他的鮮脆毫無違和地挑動味蕾和視覺而令人驚艷、令人振奮,便是主要的課題。

A17_6437-1.jpg

絲瓜,有兩個明顯的問題,一是性冷,二是可能有土腥味。這兩個問題剛好都可以用薑片和麻油來中和,甚而產生悠香的底蘊。至於嫩薑片,他不是跑龍套的路人甲,是重要的第二主角。另外,再加一點的枸杞,則是增色潤味,猶如合音或伴舞。

A17_6389-1.jpg

3條約600公克的澎湖絲瓜洗淨削皮之後,刀工有些思考及改變的空間。因為上下粗細差甚多,全數橫切圈片可能不協調,所以採滾刀切斜片。好處是大小一致且片片綠皮部分均等。(炒後呈現色鮮質脆的來源是綠色部分,白色囊肉會萎縮消減。)

page1.jpg

嫩薑片,大約50~60公克就夠,當然枸杞洗淨先泡水備用。

A17_6400-1.jpg

和其他麻油料理相同,1.適當麻油入鍋,不待熱鍋便下薑片,2.慢炒煸出香味後絲瓜入,米酒淋,3.再加水約50CC,4.翻炒滾了即上蓋燜之。(如下)

page2.jpg

燜約半分鐘~1分鐘,掀蓋翻炒至絲瓜顏色由白綠轉鮮綠便可加枸杞以及加鹽調味。(照自己口味見機行事,愛軟者則燜久炒久些。)

page3.jpg

最後,翻炒均勻便完成起鍋。

A17_6427-1.jpg

澎湖絲瓜裏頭,真的是住了個水果精靈,比普通絲瓜脆而多汁不軟糜,而且顏色能維持鮮綠不變黑晦,即使是菜涼了!而這個做法吃來,水果的脆感不但不會突兀,還造成有超優質量的感覺,爽口極了!實至名歸的一盤炒菜,當然,你若習慣爛糊糊的絲瓜感覺又另當別論了!果真如此,也請你務必試試看,試試這保持鮮脆的麻油薑片四炒澎湖絲瓜。

A17_643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