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987-1.JPG

南瓜的料理方式很多,煎、煮、炒、炸、烤、涼拌、煮粥、做濃湯、做沙拉泥,五花八門。可是南瓜料理要做到上得了檯面,色香味形都稱頭,就要費心了。為了簡單好做,成品有型,賣相不爛糊,口感上又把握南瓜的特質。秋菊阿嬤多所思考,又經幾次實驗,用類似煎餃子的概念做出煎南瓜,餅狀的煎南瓜。

A17_6990-1.JPG

最近是南瓜盛產的季節,常有鄰居、朋友送自種的南瓜,多到分不清哪顆是來自何方了!無論如何,能得到一顆煮熟後質地鬆綿不水水的南瓜,是一件幸福的事。

A17_6961-1.JPG  

為了煎南瓜餅狀的成品,在南瓜取材切割時就要觀察推演了!決定剖開後先將內部修整再切成一公分厚的片狀(比較適合)。

page1.jpg

和煎餃子一樣,上一點油(不限,但以椰子油、奶油較對味)熱鍋,可先轉小火排好南瓜再開大火(若你自信手快就不必轉小火)。

接著加水約100cc(約至南瓜的一半高)後上蓋。

page2.jpg

約4~5分鐘吧!掀蓋以尖筷刺之試熟度(能輕易刺穿即熟),此時水也應已收乾,轉平均中小火,翻煎另一面。

page3.jpg

兩面均煎到略焦,即完成、起鍋。若愛口味重,那上桌前可撒些椒鹽,不撒而吃原味亦可。

A17_6983-1.JPG

 如果你南瓜質佳,那鮮甜滋味不流失,鬆綿口感不摻水,還有南瓜糖分焦化特有的焦香味,十分迷人。宜飯宜茶,正餐或下午茶點心都適合,這一盤(10片)上了桌,連平日不愛吃甜的秋菊阿嬤都和我各吃半盤,一掃而空。

 A17_6993-1.JPG

擺盤也是重要的事,能為料理加分。這盤成品的視覺印象很妙,簡潔乾淨而有型,有點中式、有點西式、又有點原民風,因此也可以推薦給經營無菜單料理或原住民風味餐的朋友參考,作為應時料理。不申請專利,歡迎採用,只要記得是秋菊阿嬤分享的就好,哈哈。

A17_698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