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552-1.jpg

布袋蓮的花實在太美,開花又毫不吝嗇,恣意旺盛,經常見滿池浪漫藍紫艷奼奪目。可是,布袋蓮的繁殖能力甚為驚人,據說兩星期可擴張一倍之多,稍不留神,會整個水域被強佔覆蓋,水流水質遭殃。大概是美麗的事物背後都潛藏危險吧!  

A17_9057-1.jpg 

最近多次觀賞觀察布袋蓮開花,也多拍了三段花開縮時攝影(附於文後),乾脆趁機仔細記錄他的花、葉、根莖等生態存檔分享。   

A17_6549-1.jpg  

布袋蓮,又名鳳眼藍、鳳眼蓮等,是雨久花科鳳眼藍屬多年生浮水性水生植物。

整株以水中的莖為主體,水下的根、水上的葉、花都是由莖發展。莖能橫向發展繁殖出新株(如下,右母株左新株,有橫莖連結)。

A17_6533-1.jpg  

水下之根密披細毛,先端有一個包鞘(如下,右母株左新株)

A17_6539-1.jpg

根系很快就發達起來了,新株的根顏色呈現藍紫(如下),愈來愈深,最後呈黑褐。 

_DSC0584-1.jpg

他的葉是由莖長出的單葉,葉片是有亮度的革質,廣卵形或橢圓形。總長約5~20公分不等,寬約5~15公分。有葉柄,膨大如小氣球之氣囊狀(如下)。

A17_6521-1.jpg  

葉柄裡面結構是海棉質而充滿空氣(如下),也因為此形狀特殊的葉柄產生的功能,而浮於水面,也撐起整株浮於水面(若生於泥地則葉柄較細長。)。

_DSC0594-1.jpg

接著,看看他的花。他的花是有長軸的總狀花序,約數朵~15朵花密生在花軸上。

A17_6555-1.jpg

花也具花梗,梗披毛。粗看以為他有六枚花瓣,其實不然。

_DSC1325-1.jpg  

其中有三枚是花萼,淡紫色萼片,長2.5~3.5公分,寬約1.5公分,狹橢圓形。花瓣也有三片,比花萼片稍大,卵形,與花萼恰好間格穿插。其中最明顯艷麗的是正中上方那枚,有眼狀斑紋,表面中心有黃點被藍紫色包圍,邊緣亦呈淡紫色。(如下,明顯可區分三花瓣三花萼)

A17_6509-1.jpg

(由背面再看看吧!花梗、花瓣、花萼之表面均有細毛。如下)

A17_6515-1.jpg  

雄蕊6枚,花葯部分向上彎,通常3長3短,有柔毛和腺毛。雌蕊花柱,長約長雄蕊的四分之三,花柱柱頭白色果凍狀亦披毛。花期夏至秋季。 

A17_6510-1.jpg

(由左側再拍一張,三長三短的雄蕊,和白色花柱便很清楚了!)

A17_6511-1.jpg

他的花開狀況繁美,時程也容易觀察,先由植株中央吐出上端有一小葉狀的小花苞,再逐漸抽高,若清晨再抽出花軸也露出紫色花苞,那表示當天要開花了!

page1.jpg  

花開時間也甚固定,清晨天亮至大約8時完全展開,綻放一天,至第二天早上花謝。因為繁殖力強,所以無需靠種子傳播而甚少結果。

A17_6676-1.jpg

再看另一組花開吧!一個花序一天或兩天開完,若有些小花苞還集中花軸上方,那表示會在第二天才綻開(如下右)。

A17_7019-1.jpg

(花開了!果然右邊的花序有些小花尚未張開。如下)

A17_7021-1.jpg

他繁殖力太強了!我把朋友送的植株分幾個水盆栽植,花開了就輪流擺顯眼的地方賞花,在夏天幾乎天天有布袋蓮可賞。

A17_6667-1.jpg

如果是湖泊、水塘、圳溝、溪流栽植他可就要小心了,雖然他花葉可食、可做飼料、造紙、肥料又可吸除重金屬、淨化水質。但是,不加控制反而造成全世界都頭痛的禍害,如生長過盛霸佔水域會堵塞河道、影響水流,抑制其他藻類等植物生長,減少水裡動物的生長空間,導致環境危害及經濟損失,不可不慎。自然界與人的生活都相同,再好的東西過多了就帶來傷害,都要適度。庭園也相同,隨時要維持平衡,兩星期不整理便蔓草叢生,再荒廢久些就雜木成林,所以不能怪他吧?布袋蓮也無辜。

A17_9052-1.jpg

PS:最後,把這幾天拍攝的布袋蓮花開縮時攝影匯集整理,共享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