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7396-1.jpg

蝶豆花,富含花青素,據說能抗氧化、預防血管硬化、美容養顏、抗脂抗敏抗發炎、預防白內障青光眼等,好處多多。他可以釋出浪漫夢幻的寶藍色,作為天然又有益人體的食品染色劑,調製飲品、做麵包蛋糕饅頭、乾燥成花茶,近幾年非常的夯。院子裡蝶豆也種了幾年了,平時都是現採花朵煮出藍色汁液調沖飲料,心血來潮時秋菊阿嬤也拿來玩玩,或麵粉煎餅、做水餃。做成水餃是相當討喜的,而且過程好玩,無須專業。

A17_7735-1.jpg

蝶豆花採集後煮出藍色濃汁(習慣煮濃些,要用再稀釋,省空間),稀釋調成微燙(約50度)的寶藍色液體和麵粉。

page2.jpg

和平常做水餃或蔥油餅一樣以中筋麵粉揉好麵糰。

而濾出的蝶豆花殘渣也不浪費,剁碎一起拌入有絞肉、洋蔥、芹菜的任何你喜歡的水餃餡料裡。

A17_7327-1.jpg

為了讓不是專業的生手也能好玩的做出水餃皮,秋菊阿嬤想了一個好辦法。

麵團約略分成幾塊後,檯面抹粉,將之各擀平成一大片,再取口徑適宜的杯子印壓再稍扭,便輕易取下一個小圓麵皮。

page1.jpg

如此,一個個大小一致的餃子皮便在歡樂聲中接踵撲粉誕生。 

A17_7338-1.jpg

當然,包水餃和平常包水餃方式一樣。

A17_7357-1.jpg

煮水餃的方法也一樣,煮好後餃子皮的藍色依然,並不會褪色。

好吃是一定的,只要是水餃大致都好吃,常說:好吃不過餃子,溫柔不過嫂子嘛!

至於好吃的程度如何?其實重要的還是在你調餡料、和麵粉的功力。

這裡主要是告訴你蝶豆汁也能這樣玩,水餃皮也能這樣做。

A17_740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PS:末了,我再將圖三那杯藍色浪漫蝶豆汁加檸檬汁變成粉紅夢幻檸檬汁的過程拍成影片分享,讓大家也參考玩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