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2.jpg   

◎空心菜之一菜兩吃◎常見有一鴨三吃或一魚幾吃的餐館招牌及菜單,其實有些蔬菜也可以有兩吃或三吃的料理設計。例如空心菜,買了一大把回來,炒一盤太多兩盤嫌少,那麼做成一菜一湯,或者是一煮麵線一炒肉都可以有好的效果,甚至會成為你最愛的招式,試試看。

A17_8042-1.jpg

農業專業栽植進步,空心菜隨之也進化。現在的空心菜之菜梗長但更脆嫩,適合炒或汆;菜葉的部分則取其柔軟特質適合煮湯。

A17_8004-1.jpg

一把空心菜大約350公克左右,秋菊阿嬤最近常把他一切為二,先端葉的部分中午煮個麵線湯,兩人享受簡單質樸的一餐。梗的部分晚上再汆燙或快炒,又是一道下飯好菜。

A17_8050-1.jpg

(一)先說煮麵線的部分,肉120~150公克(視自己喜好)、麵線也大約如此,還要兩顆蒜。  

A17_8008-1.jpg

空心菜洗淨切段,豬肉也切成長度相仿的小片狀,蒜拍切成末,很一般家常的前置作業。

A17_8011-1.jpg

一點油爆香蒜末、加水約1000CC並加鹽調味(兩人分,有高湯更好,沒也無妨,有豬肉便佳。),水滾則空心菜入鍋。

page1.jpg

見湯再滾,麵線由鍋中央垂直插入,使平均倒下入湯中。

A17_8027-1.jpg  

還是需要以筷子幫他攪散,約半分鐘,豬肉投入, 

page2.jpg

依然以筷子撩撥分開均勻,也大約半分鐘,肉色泛白,熟了(因為切得薄,這也是重點)。

page3.jpg

淋幾許香油或麻油就可以起鍋。這簡單樸拙的空心菜麵線湯已成我的午餐最愛之一了!

A17_8050-1.jpg

(二)菜梗和豆干快炒~炒豆干比炒肉程序簡單,可以一鍋到底,炒肉則要菜肉分開炒再混和。

A17_8251.JPG

中午切下的菜梗配幾豆干、辣椒、蒜頭還有朋友送的澎湖海鮮醬就可以炒出一盤絕妙好菜。

(澎湖海鮮醬,許多人都收過的禮物,炒空心菜、高麗菜都很美,別放到地老天荒暴殄天物喔!)

A17_8212-1.jpg

空心菜梗大致切成三段以配合豆干(統一中有變化,變化中有統一。),豆干也配合菜梗切細長條(若太厚,可先橫剖),水幫魚來魚幫水。

page5.jpg

當然,辣椒、蒜頭也處理好(蒜頭沒辦法切長條,哈哈!不打緊,他看不太見,只要其味。)。

A17_8225-1.jpg   

熱炒的基本功,熱油爆香蒜末、入豆干快炒並加鹽調味,

page6.jpg

炒至豆干體態稍膨有些焦化之香飄出便將菜梗辣椒齊下,淋他兩圈米酒再翻炒均勻。

page7.jpg

快好了,別忘了秘密武器~海鮮醬在等著哪!

A17_8241-1.jpg

和海鮮醬快炒均勻,試味、試菜梗質感(有人愛脆有人愛軟),OK就起鍋趁熱吃了!

A17_8246-1.jpg

很簡單吧!炒牛、羊、豬肉也不錯,就不用海鮮醬了!(但是,菜和肉要分開炒,最後再扮炒一起,比較費點事。)

A17_8248-1.jpg

當然,最普通的吃法~汆燙再淋醬也是選項之一,沙拉、蒜頭醬油、油膏、芥末醬、和風醋、、、、,就看個人喜歡吧!

也許有人說,可以做到三吃,接近根部的粗梗切珠後炒肉丁或豆乾丁。當然可以,可是太過火了!

第一、現在的空心菜夠嫩了。第二,那般做則一把分量太少,不好處理。所以別為了三吃而勉強三吃,太矯情了!

A17_806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