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642-1.jpg

 ◎涼拌金針筊白筍◎今年中秋節沒連假,相信有許多人將烤肉活動延後到周末及國慶連續假期,我們也不例外。其實,烤肉趴別全然只是燒烤,事先準備幾盤蔬果沙拉擺好,在等待烤肉上桌時可以享受,進而可以平衡、可以去油膩,更為健康。秋菊阿嬤說:『現在筊白筍進入產期正是鮮嫩,又許多朋友賞金針花時買回來的金針忘記使用了!剛好趁此機會以他們為主角做涼拌沙拉,為中秋補烤肉趴前菜,也給大家參考。』

A17_8639-1.jpg

社會進步,資訊傳播快速,健康養生觀念便益發普及,飲食上越來越重視鮮蔬水果了!即便是中秋節的烤肉趴,也不僅僅是烤肉而已,大家都會加上相當比重的青菜類,秋菊阿嬤的習慣是『一開趴就有兩三盤涼菜或小菜在桌上暖場等年輕人烤肉。』這盤涼菜用了3條筊白筍(約250公克)、金針乾(25公克)、剝皮辣椒(4條)、辣椒和葱。

A17_8600-1.jpg

比起別的涼拌沙拉,他比較費一點工,就是金針和筊白筍要汆過。動作伊始,金針泡水、筊白筍先切薄片再切細長條。

page1.jpg

然後,在加了一點鹽的沸水中汆燙筊白筍,水一滾便撈起沖以冰開水降溫。

page2-1.jpg

接著金針入鍋,也是滾一下便撈上瀝水再擠乾。

page2-2.jpg

當然,為求形體上的統一,剝皮辣椒、辣椒、青蔥都切絲,待命。

A17_8625-1.jpg

時機到了,除了青蔥外全部材料置入沙拉碗,倒入剝皮辣椒醬汁拌勻,試味後決定加鹽等其他調味料再拌勻。

page3.jpg

最後,青蔥置入,加一點香油或麻油再攪拌均勻,便完成這料理,上桌。

page4.jpg

這季節的筊白筍太太鮮嫩爽口了,應該怎麼做都有不錯的結果,這是拋磚引玉之作,分量如何?加什麼醬汁?什麼調味料?自己斟酌變化吧!

A17_8644-1.jpg  

除了筊白筍和金針,中秋應景的文旦柚配洋蔥和蟳味棒,淋上和風醬或油醋,顏色和口味都絕妙。

15A_0646.jpg-1.jpg

再則,若豪華些,小黃瓜、洋蔥、蘋果切絲鋪上剝好的鮮蝦,啊!想忍住不吃都難。

IMG_20151026_094540-2.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