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783-1.jpg

 ◎素炒水蓮◎近些年來市面上出現了叫水蓮的新興食材,細細長長像一條條繩子束捆成卷的水蓮是水生植物龍骨瓣莕菜的莖,能清熱解毒又富多種營養物質,是不錯的養生食材。因為不是傳統食材,有許多人對他的質地、氣味、口感都陌生而不知如何料理。其實,爽脆又帶點柔韌嚼勁口感,氣味清新的水蓮葷炒、素炒最恰當,涼拌也不錯。秋菊阿嬤說:『今天的機緣就是素炒,別多想,就是素炒。』

A17_9777-1.jpg

人的機緣很奇妙,今天在大賣場買便宜特價的水蓮和蘋果時一旁他剛結識的朋友也問他: 『水蓮要怎麼做?』秋菊阿嬤熱心回說:『清炒或炒肉都可以,那乾脆我回家先炒一盤分享在網路上,你再點來參考吧!』如此,便決定放下幾篇未整理的料理,先處理這因為水蓮、蘋果、朋友同時機緣出現的素炒水蓮吧! 

DSC_6992-1.jpg

有什麼材料就做什麼菜,是家常料理的特質。水蓮一把、小蘋果半個、洋蔥隨意、辣椒1條、蒜兩粒,家常但不隨便的備材。  

A17_9738-1.jpg

長約100公分的水蓮,洗淨對切再攏成一把後切成約5公分的段落。洋蔥、蘋果、辣椒(去籽)也呼應水璉切成細長條。

page1.jpg

秋菊阿嬤說:『你注意看,我切洋蔥時不太能配合長度的心部就不用而留著做其他料理。又拍切的蒜末又為何放在洋蔥上?因為他倆要一起入鍋炒香,會相輔相成產生絕佳氣味。』又說:『適量油炒香他們時也要注意別炒焦,壞了味道和顏色。接著,所有食材入鍋,淋上一圈米酒。』

page2.jpg

很快,炒約半分鐘,勻稱和顏色都辦到了!準備調味。

A17_9760-1.jpg

由於有蘋果,不必加糖,一匙鹽就好,然後在鹽上淋點米酒沖散他。

page3.jpg

再速速翻炒約半分鐘,熟度、調味也都OK了,滴點香油再翻兩三下便可起鍋。

A17_9768-1.jpg

當然,素炒並非得這般配料,清炒、炒麻油薑絲,也都不錯。這樣炒,是機緣,是見招拆招。因為有了蘋果香甜助陣,豐富視覺和口感,加分不少。更有死忠的夥伴~洋蔥,默默地奉獻,應是深得人心好滋味。

A17_978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