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849-1.JPG  

◎海菜鮮蝦粥◎東北季風起兮,轉眼秋去冬來,氣溫會一波波下滑。天冷時,特別會肚子餓,特別會想起熱騰騰的食物,吃粥正當時啊!這道海菜鮮蝦粥,是秋菊阿嬤考慮到了它的顏色、口感、味道、營養、功能、簡單性,再三琢磨設計實驗出來的成功粥品料理。

A17_9845-1.JPG  

平日三餐若有剩飯,建議將之裝袋冷凍,煮粥或炒飯都是救急之妙用。著眼於營養又好入口,用比較中高檔的食材~新鮮白蝦6條,搭配海菜100公克,和作為天然高湯的蛤蜊8顆(可用海鮮湯塊權充應急),蔥和芹菜各一枝(可只用其中一種。),剩飯350克(兩人份)。

A17_9803-1.JPG

處理蝦子的必要程序,剪掉頭上尖角,和腹足(如下圖左、中,可免得煮後成品有蝦鬚蝦足等礙口、礙眼之物),去泥腸、並剪下頭部。

page1.jpg

剪下之蝦頭置入白飯上加水1000~1200CC先行熬煮,再轉身處理蝦身。剝殼、將蝦身片開展平後每個蝦身橫切三段(如下)。

page2.jpg

當然,蔥、芹菜也切好,一切就緒,充分的準備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A17_9818-1.JPG

這時,熬稀飯之鍋中已然滾滾煙冒,白飯也成淺橘色之濃稠狀,就把功成身退之蝦頭撈起吧!(當然也可以留著)

page3.jpg  

而後將蛤蜊入鍋攪勻、海菜也擲入並以工具協助撥散撥勻。

page4.jpg

接著在加一小匙鹽調味後從容置入蝦肉。

page5.jpg

煮蝦不可過久,暴殄天物。  

A17_9831-1.JPG

見蝦肉變紅即將蔥、芹菜入鍋,滴上香油(蛤蜊殼去不去均可),

page6.jpg

再速速拌勻即完成起鍋了! 

A17_9837-1.JPG

天冷了!三餐或點心吃粥都暖心暖胃,這樣的粥,營養漂亮好入口,不只是為了小孩,犒賞自己也應該。畢竟,自己康健了才有能力照顧家人啊!

A17_984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