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1037-1.jpg

陽傘花,又名官帽花或冬紅花。冬天正是他花開滿株紅通通的季節,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冬紅花。 

A16_9262-1.jpg

他是馬鞭草科冬紅屬常綠灌木,花開時枝條抽長節節滿布鮮紅聚繖花序,恣意生長聲勢浩大機可以張牙舞爪形容,因為兼顧樹形所以我們將他修剪馴化,花開依然燦爛,在每個冬天。

A16_9272-1.jpg

他的花,花序上常同存有多種不同時期的樣貌,有時會令初認識的人迷惑。1.怎麼花瓣是圓盤狀的?錯了!那直徑可達2公分的圓盤,形狀像傘面或斗笠,是花萼不是花瓣。

A17_1088-1.jpg

2.那盤子中央出現的一顆小球狀物是花苞囉?不一定,小盤子中央黃綠色有細毛小球者是將長大的花苞。大盤子中央成四裂狀的則是花謝之後的果實(如下)。

A17_1056-1.jpg

小花初期,花苞成一小粒狀,由黃綠色漸隨著抽長長大而轉淡紅而至深紅,長而有點下彎的花管也隨後成行,準備綻開(如下)。

page1.jpg

花謝後,花被管掉落但花萼宿存,依然顏色亮麗掛綴枝頭,所以賞花期很長。四深裂的果由白綠而變大顏色變深,後呈褐色上有白點(如下)。

page2.jpg

至於他真正的花,還是管狀,長2~2.5公分,先端成5淺裂,下方之裂片最長,可說是管脣狀花,雄蕊4,花柱1。

page3.jpg

他的花期長,每朵花花開時間點也不一定,有些清晨有些下午,由瓣裂到瓣開到瓣展期很長,很難掌握(如上)。所以拍他的花開縮時攝影讓我吃足苦頭,因為三朵花不肯合作,讓我拍了兩天兩夜。太難了,太難有震撼感,看來以後拍花的縮時攝影要選一日就開花的比較適合,就只能把艱苦挑戰的成果剪接成15秒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