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068-1.jpg  

常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地區常台灣四面環海,有許多濱海的鄉鎮或村落,討海的生活方式孕育出不同的民俗風情和飲食習慣,例如滷肉,沿海人就常有加入魷魚或其他魚乾的滷法。魷魚滷肉,除了滷肉原來令人無法抗拒的醇香外,多了魷魚的海洋風味來豐富他。撈出這鍋滷肉後,秋菊阿嬤說:家裡正好有肉攤朋友阿華送的冬瓜,切塊下去剩餘的湯汁中滷,馬上多出好吃好看的一道菜,太好用了!也可以讓阿華知道我尊重他的冬瓜和情誼。

A17_9025-1.jpg

和平常的滷肉一樣,選適用的五花肉(600公克),辣椒一枚、蔥兩枝、薑三片、蒜六粒、冰糖、醬油、米酒等一如平常。另外,取乾魷魚一條(約100公克),洗淨去中央殘存硬鞘後橫切三角形鰭部成長條(下圖左上),再將身體縱切對半(下圖左下),然後各自橫切成條(下圖右上)。至於豬肉,也切成寬厚的長條狀(下圖右下)。

pageD.jpg

蒜、薑、辣椒等辛香料一定要先少量油爆他出香,炒至蒜頭表面略焦才下豬肉翻炒約1分鐘至肉表面泛白、緊實定型鎖住汁液, 

page5.jpg

接著盛起至滷鍋中蓋上魷魚、青蔥,加200CC的米酒、酌量冰糖、150CC醬油、水約500~600CC使淹到約8分滿,然後開大火、上蓋。

page6.jpg

水滾後轉小火,續燜煮約1小時,即在香氣四溢中迎接他的出鍋囉!鹹香醇腴下飯非凡,又有魷魚助陣,更添美味及不同口感,下酒人也多了有趣的選擇,可謂花樣版的滷肉。

A17_9075-1.jpg

假使,你和秋菊阿嬤相同,正好有冬瓜,太好了!可以簡單地多出一道美麗又美味的下飯菜。

A17_9117-1.jpg

冬瓜去皮,像切蛋糕一般切大塊後便很輕易可把中間曩籽部分切掉了!(如下)

page7.jpg

切好了便可置入已撈起滷肉的殘留湯汁,大火上蓋,湯滾便轉小火燜煮約25分鐘,以尖筷刺之,能輕易刺入則表示已OK,別過火,使他爛糊散形。

(PS:酌量用部分湯汁就好,這樣可使用好幾次,完全不浪費。)

A17_9113-1.jpg

至於最後的擺盤,思考如何讓這極普通的菜提升層次,成為漂亮有型、令人刮目相看的佳餚,這是需要下點功夫的地方了!

A17_9118-1.jpg

PS:如果擔心加魷魚會使滷肉的顏色較深,可以考慮多費工先將魷魚的保護膜剝除。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