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208-1.jpg

金盃藤是茄科茄屬植物中的異類,茄科植物以花朵不大的草本居多,木本很少,而像金盃藤一樣有大型花朵的蔓生木質藤本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堪稱異類。

A17_8721-1.jpg

金盃藤,得名自他的碩大喇叭型管狀花豎起來看如比賽之獎盃。阡插容易,秋至冬天開花,花期很長。我在前院也種了一株(如上),同樣也發現如許多朋友所述:他不易結果,多年來僅拍過一顆漿果。他的花具有香氣,尤其是晚上更香,是因為扦插繁殖容易不需要果實或雌蕊花柱太長離雄蕊太遠,花粉總是落不到花柱頂?(如下)實在搞不懂原因。

A17_8692-1.jpg

今年我起了玩心,用棉花棒沾附雄蕊之花粉塗到別朵的花柱上,幫幾朵花授粉(如下)。  

page1.jpg

一個月左右,真的結果了!高興發現幾顆漿果在宿存花萼中漸漸長大(如下)。

page2.jpg

他原產於中美洲,1950年左右引進,很適合做為庭園的棚架或綠廊栽植。

A17_8728-1.jpg

他是常綠蔓性灌木,老莖灰褐色,常有縱裂細紋(如下)。

_DSC1027-1.jpg

新枝綠色帶黃褐,枝下會生長氣根攀附他物得以蔓延,但是力氣好像不太夠不足承受重量,有時需要幫他一把。

A17_9663-1.jpg

葉子是看來生命力很強的厚厚的深綠色互生單葉,越到枝頂越密集,有償2~4公分的葉柄,枝頂新葉葉柄帶紫紅色,下方葉柄則為黃綠色(如下)。

_DSC1028-1.jpg

葉形普通,是先端尖的橢圓形,大小不一,長約5~13公分,寬約3~8公分,側脈互生5對,兩面皆濃綠色。

page5.jpg

花很大,展開後是連花梗長約30公分的喇叭型花朵,渾圓腹大如杯的花冠部分長達15公分,直看如獎盃,出綻放時為淺乳白色(如下),

A17_8411-1.jpg

而後慢慢轉為金黃色(如下),因此被稱為金盃藤。 

A17_0997-1.jpg

他的花是生於枝頂的單花,花苞初成由5稜的花苞片(花萼)包覆(如下左),然後在苞片下方裂個小切口吐出小花冠筒(如下右),

page3.jpg

接著花冠筒逐漸伸長膨大(如下),

A17_8412-1.jpg

花冠筒身側有5條縱紋,由上方看下來,兩縱紋間在靠先端處有個凹陷。若原先平整的先端微微裂開,表示他要綻放了!而他是晚上開花的植物,也是異類。 

A17_8809-1.jpg

花開啟後,真的,雌蕊花柱(一枚)很長,露出花冠外,略往上彎,柱頭藍綠色。但5枚雄蕊卻躲在花冠筒哩,花藥黃白色。

A17_8525-1.jpg

從花冠筒正面往裡看,自喉部中央有十條紅褐色寬線放射狀畫向前端,雄蕊和花柱也自喉部伸長,然後上翹。而先端似花瓣的部分,沒有明顯分野的5裂,又各自不規則地向後翻捲。花形、花色、花開個階段、花開過程都有觀察的樂趣。

A17_8690-1.jpg

花謝後,花冠筒和雄蕊脫落,留下細細長長的花柱,和猶然併合的花萼。  

A17_8706-1.jpg

最後,子房兩室有點像桃型的球形漿果逐漸長大,把宿存花萼的裂片撐開,成熟後內有許多種子。

IMG_2321-1.jpg  

和另一個茄科的木本植物相同,金盃藤雖然可以藥用,他也是有毒的,賞花之餘,還是得小心,千萬別誤食。

A17_1313-1.jpg  

保持距離,是美;掌握得好,是藥;處理不當,是毒。水能載舟,亦可覆舟。

A17_8710-1.jpg 

底下再附一段29秒的金盃藤花開縮時攝影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