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071-1.jpg

 ◎麻油肉炒龍鬚菜◎這是一個來自又想吃龍鬚菜又想吃麻油肉的概念所孕育而成的料理。龍鬚菜,無須施肥無須農藥,只要水分夠則長得又肥又嫩是極優良的半個野菜,鄉下農戶的屋外常有種植。料理方式通常是汆燙、清炒或炒肉絲,和許多青菜一樣,有點性寒,秋菊阿嬤思考以薑絲麻油肉絲來調和他正是絕配,尤其在冷冷的日子裡。

_DSC1073-1.jpg

日前,散步途中經過初鹿村小巷弄,秋菊阿嬤轉進一戶宅院寒暄,正好平日熟悉的女主人正在採龍鬚菜,秋菊阿嬤立即加入幫忙採摘,當然就帶了一把免費的龍鬚菜回家囉!

page5.jpg

 龍鬚菜下鍋前必然要經過整理,摘去礙口的鬚鬚外順便折成適合段落(如下右)。

page1.jpg  

洗淨滴水時切些薑絲和小條狀的豬肉(如下)。

_DSC1041-1.jpg

很簡單的材料,很純樸的料理,鍋中加適量麻油,不待熱鍋即下薑絲,炒出香味時便下肉絲快炒,

page2.jpg

炒至肉色表面泛白則置入龍鬚菜並淋一圈米酒,霎時煙霧瀰漫香氣飄起,

page3.jpg

然後快快翻炒均勻(約2分鐘吧!)並在快收乾的湯汁裡加一點點鹽調味(比較容易勻,且勿加太多鹽。)。

page4.jpg  

最後了!瀟灑幾鏟炒勻起鍋上桌去也!

_DSC1069-1.jpg

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嫩芽,如果水量充足則嫩芽抽得肥肥胖胖,炒來又嫩又脆又多汁,有許多饕客喜歡。再加上柔腴的肉絲潤飾加分,以及薑絲麻油的調和增香增味,幾個元素搭配得恰到好處相得益彰,真是美。

_DSC1094-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