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823-1.jpg

這是昨日好同事們舉辦一家一菜的聚餐活動時秋菊阿嬤帶去的一道有耶誕節慶采風的涼拌沙拉,事前考慮聚餐活動可能肉類及主食會太多,所以設計了清淡健康取向的蔬果沙拉因應。而且耶誕節將屆,也一併把節慶色彩元素融入料理中,確實非常實用,所以也順應許多朋友期盼趕緊整理分享。

A17_1838-1.jpg

關於耶誕節顏色,若紅、綠、白搭配則有十之八九了!紅色取小番茄,綠色用小黃瓜和青花菜,白色則以蘋果和洋蔥為主,如此,不僅顏色到位,鮮脆口感和香甜滋味也都具備。再加上培根來助色助香豐富口感,這麼一來,主體、裝飾全然顧及,形、色、香、口感也都可表現良好。(培根肉片可以蔓越莓或葡萄果干代替,更方便,也適合素食者。)

A17_1714-1.jpg

蔬果材料中只有青花菜要先汆燙,一朵青花菜先以小刀朵朵取下(下圖右上),再分割成適合大小(下圖左下),然後在加了一點鹽和油的滾水中汆燙,水再滾一下就撈起沖涼瀝乾備用。

page2.jpg

其他蔬果若事先有冷藏則可省去用冰開水冰鎮的步驟,秋菊阿嬤皆由冰箱取用預先就準備的東西。品質較佳的蘋果(鮮脆多汁)削皮、切片再切細條,之後泡一下加了一點鹽的冰水中再滴乾(防止氧化變色)。

page3.jpg

小黃瓜也斜切長片再切細條,小番茄視大小切半或切四片。

page4.jpg

洋蔥則切片撥散後用冷開水洗去辣味再瀝水備用。

page5.jpg

比較麻煩的是培根肉片,疊一起對剖再切成小片。加一點油熱鍋爆香蒜頭後撈棄留鍋中有蒜香之油,培根片入鍋不停翻炒至收乾(但不焦),即盛起瀝乾備用。

page6.jpg

如此,前置作業都已完成,後續拌勻、裝盤、淋醬就如吃一塊小蛋糕般簡單了!

 A17_1769-1.jpg

視分量多寡先將洋蔥、小黃瓜、蘋果、番茄放入適當的沙拉碗攪拌均勻,  

page10.jpg

不用擔心小番茄沉底的事,因為把拌好的東西抓到已然以青花菜排圈裝飾的大盤中後,沉底的紅色小番茄自然就會在最上面對你眨眼睛了!

A17_1783-1.jpg

萬事俱備,只等東風了!這次的沙拉醬,秋菊阿嬤準備了義大利油醋和日式胡麻醬,兩者合起來味道蠻好的。  

A17_1803-1.jpg

此時,早上十點多,馬上要把他帶到同事家聚餐,所以我用膠膜把半成品包覆(培根肉片也裝袋),到了現場再掀開,

page7.jpg

秋菊阿嬤淋下醬汁、撒上培根肉片,

page8.jpg

一盤美美的、有耶誕風味的培根蔬果沙拉便在大家驚呼聲中登場了!!!

A17_1837-1.jpg

當然,聚餐會中也有許多令人大呼過癮的美食,如手工鮮蔥肉包、桶子雞、茴香蛋餅、養生鰻魚湯、滷味拼盤、煙燻豆皮、、、還有許多各種水果、美味的甜點。

page1.jpg

席間,也剛好趁機為兩位大哥慶生,度過美妙的半天時間。我只是要告訴你,若有機會參加類似活動可以參考看看,但是,必要先準備一個大大的盤子。

page9.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