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042-1.jpg

滷豬皮,有許多人喜歡,豬皮也是廉價的食材,若有熟識的攤商則幾乎是半買半相送甚至是免費的東西。可是饕客大都到小吃攤去享受豬皮,鮮少自己料理,可能是怕麻煩也可能是不知如何處理吧?其實只要弄清楚程序,他一點都不難搞。滷肉飯,更是具有吸引力的傳統美食,光是聽到名字就受不了。把豬皮混到五花肉裡一起滷,做出的滷肉飯除了能享受兩種令人銷魂的滋味外,還能降低不少成本哩!

A17_1486-1.jpg

秋菊阿嬤帶回來攤商朋友執意相送而他意思意思付了點錢的豬皮約1斤,冰箱剛好有五花肉燒烤片也約1斤,他說:『天氣冷了!滷鍋肉加豬皮讓你開心打打牙祭吧!』八角、青蔥各一,薑兩片,蒜頭數粒,很熟練的就把材料傳便便讓我拍照。

_DSC1038-1.jpg

『處理乾淨平整是必要的,豬皮攤平,細心刮平攤商未能百分百處理好的表面。』她邊說邊動手,『兩片薑、水燒滾燙豬皮,至顏色變深豬皮捲起,便可撈起豬皮沖冷水降溫並再度洗淨。有了這兩道手續,除了去腥整平豬皮就容易切割完美,滷後也會漂亮了!』然後攤開豬皮,橫切成條再直切,切成小長方形,五花肉也是。

page1.jpg

其他,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豬皮、豬肉、蔥、蒜、八角入鍋,加點冰糖、100CC米酒、180~200CC薄鹽醬油,再加水約600CC至淹約8分滿,接著上蓋、開大火,幾分鐘後燒滾再轉平均小火燜煮之。

page2.jpg

小火燜滷約50~60分,掀蓋檢視軟爛度,奪魂香氣以摧枯拉朽之勢讓人失去抵抗意志。

_DSC1090-1.jpg

可以撈盛適當分量當作配飯菜(如下),

A17_1045-1.jpg

也可以全家享受滷肉飯(如下)。當下我快手快腳拍好底下這碗滷肉飯,就立刻嗑掉他,然後續碗,過癮!過癮極了!!!

A17_1497-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