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6593-1.jpg

『賓果!!!我不由得大叫了一聲!』果然被我猜中,他的花是晚上綻放,早上凋謝。在旁邊釋迦園深處做授粉工作的園主一臉困惑地聞聲趕來,了解後說:『你真的太瘋了,白天來拍哪麼多次,晚上還帶LED燈來拍!』確實,自從發現這樹幹上長了一顆顆像小玉西瓜般果實的植物後,為了弄清楚他而來造訪許多趟。他叫樹西瓜也稱為蒲瓜樹或砲彈果樹、鐵西瓜等。除了名字之外,他的花構造如何?何時開?像西瓜的果能不能吃?如一團團待解開的謎霧。

A17_6588-1.jpg

樹西瓜是紫葳科蒲瓜樹屬喬木,原產中美洲,約20年前由西非引進台灣,由於果實碩大渾圓如小玉西瓜或保齡球著生樹幹上之奇特現象做為觀賞用之庭園栽培。本屬約6~8個品種,我所拍攝的大概是最常見的Crescentia cujete,熱帶地區全年能開花結果,葉形是基小端大的倒披針形,葉柄短(如下圖)。 

A17_6602-1.jpg

樹葉的生長排列很特殊,2~7枚叢生於樹幹樹枝節點,葉長可達10~16公分,寬達4~6公分,應是辨識重點(如上下圖)。

A17_7173-1.jpg

第二個疑問是:為什麼我每回都只見由凹洞狀的節點伸出的球狀未開花苞(下圖中),以及吐出緊閉花瓣的花苞(下圖右),和凋謝之後宿存的花萼(下圖左),而未見完全開展之花冠?

A17_7253-1.jpg

難道是這植物的花只能達半開程度(如下),不會綻放?不太可能啊! 

_DSC0616-1.jpg

懷著他是否晚上才開花的好奇心理,帶了一盞LED燈,天剛黑就騎車來到這園子,那是2017年九月底某日下午六點半。YES!挨近樹下,燈光一照,便清晰看見白天還緊縮的花冠展開了!(如下圖)

A17_7216-1.jpg

有約1~2公分的綠色花柄和綠色的兩裂苞片緊緊扣住綠色鐘形花冠筒,花冠筒外側有些紅褐色條紋(如下),

A17_7237-1.jpg  

花冠不規則5裂,正面前緣向外翻捲,有紅色網狀線條。雄蕊4枚兩長兩較短些,長度恰到花冠外翻處,先端各兩裂片,呈黃色。花柱比雄蕊長,伸出花筒外,柱頭兩裂片狀。

A17_7235-1.jpg  

如此,便可以完整串聯花開花謝過程了!1.在樹枝節點處生出1~2個球形花苞,花苞漸大,裡面的花冠奮力爭出將花苞片撐爆成兩裂,(如下)   

_DSC0609-1.jpg

2.花冠筒再伸長,現出綠色花瓣上的紅褐色條紋,

A17_6594-1.jpg

3.天黑時,花冠展開,露出花柱和雄蕊(如下),

A17_7238-1.jpg

4.天亮時花謝,花冠筒和雄蕊脫落,花苞片和花柱宿存,(如下) 

A17_7258-1.jpg

5.子房逐漸成熟,逐漸誇張膨大,

A17_7164-1.jpg

6.長成蒲瓜狀,或小玉西瓜狀。

A17_7236-1.jpg

雖然名為樹西瓜或蒲瓜樹,卻不能當瓜果食用,本屬植物大部分有毒不可冒險吃下肚。據說果皮相當堅硬,要用鋸子才能將他剖開,所以可以和蒲瓜一般作成類似水杓的器具,或者西非土著用來做成安全帽。哈哈!!

A17_0199-1.jpg

PS:最後,還有一個問題。我在夜間六點半拍花的時候,園主曾經好奇拿工具想幫他人工授粉,可是試了試後他說:『奇怪?怎麼雄蕊花藥光亮亮沒花粉?』(如下)

A17_7240-1.jpg  

第二天清晨5點多,我再跑一趟,撿回幾個花謝後掉落地面的花冠筒(如下),

A17_7266-1.jpg

回家仔細觀察才發現秘密:原來每個雄蕊先端前的兩裂片,是如蚌殼一樣又由兩片構成,會漸漸隨著夜深而翻開露出包在裏頭的花粉!!!(如下)

A17_7272-1.jpg

好奇再將花冠筒解構觀察,原來花冠筒並非上下對稱,上方平而下方呈現大彎折,長雄蕊由喉部上方著生,短雄蕊則由喉部下方。 

A17_728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