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809-3.jpg  

 ◎麻油韭菜炒豬肝◎韭菜炒豬肝(或豬肝炒韭菜?),是日式居酒屋裡常見的中華料理,通俗又經典。這道菜也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所衍生的不同料理方式,有人豬肝抓粉有人不抓,有人分開炒好再混有人一次炒好,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沒一成不變的準則。為了口感、滋味和賣相之美,秋菊阿嬤當然也有自己的看法。 

A17_2797-1.jpg

豬肝富鐵質和維生素,益肝養血,記得在小時候可是生病時才吃得著的補品。那天在都會型大賣場秋菊阿嬤買到了一塊上好的粉肝,問我:『還記得日劇深夜食堂裡的韭菜炒豬肝嗎?今天做來下酒,如何?』哈!我當然是點頭如搗蒜囉!250公克的豬肝,配上韭菜150公克、豆芽菜100公克、和薑蒜辣椒各一,很快地,他便將材料備妥了!。  

A17_2751-1.jpg

豬肝的前處理很重要,為了口感切成約0.8~1公分的片狀,然後在流動的水中沖洗、換水,至不再流出血水為止(除了清潔也去腥)。接著,為了味覺和去腥要醃他幾分鐘,拍切些薑末、蒜末,加一小匙糖、鹽,適量醬油、米酒和麻油抓勻後靜置(也有不少人會加些太白粉滑嫩他,可是秋菊阿嬤說這豬肝品質不錯,小分子的太白粉就免了吧!)

醃豬肝的時間就做其他處理吧!豆芽、解菜洗淨,韭菜切成約豆芽長度的段落(也有人把頭部白硬部分切除,只留綠葉),辣椒也切好備用。

page1.jpg

由於秋菊阿嬤想再講究擺盤上的美感,決定分開炒菜和豬肝(而且最後也不將之炒混)。先在豆芽韭菜上撒一小匙鹽,適量由熱鍋後即刻入炒,炒至九分熟(約50秒)即盛盤擺妥(他會繼續熟成)。

page2.jpg

然後原鍋加一點油再炒豬肝,很快,約20~30秒,豬肝定形便下辣椒,

page3-1.jpg

再炒約20~30秒即可起鍋(豬肝不可炒老炒硬。),盛起鋪在適才的韭菜豆芽上。

page3-2.jpg

原先就定位在下酒多於下飯,因此豬肝就切的比較大器,可以夾起一塊慢慢小口品嘗細酌,再轉而感受韭菜豆芽之爽脆鮮香,滋味真的很棒!無怪乎是居酒屋經典名菜。

年紀漸大有許多記憶漸模糊,深夜食堂之印象只剩韭菜炒豬肝還算鮮明。三國演義故事情節也淡忘幾乎殆盡,只剩下曹操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了!哈哈哈!!!

A17_279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