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232-1.jpg

 ◎炒土豆燒肉拼盤◎這又是另一次參加同事們一家一菜的聚餐活動時,顧及實用性又要顧及有份量的質感,秋菊阿嬤精心設計的料理。土豆就是馬鈴薯,當青菜炒他一盤,型態和口感上的轉變當然有些眉角,其中烹割之道和擺盤想法對於廚房新手們也許有參考價值吧!

A17_3230-1.jpg

事先獲知當日約有15人參與,秋菊阿嬤惦了惦說:『大概要準備3個馬鈴薯,加上事先醃好的豬里脊燒肉片 ,就照計畫做個漂亮的拼盤吧!』蔥、蒜、辣椒、白芝麻也是計畫中的配角。(PS:燒肉之醃及料理就等下回再分享,免得過於冗長。) 

A17_3152-1.jpg

炒馬鈴薯,材料雖便宜,是個刀工菜。洗淨削皮後先切薄片(讓第一片帶有弧度的薄片黏附刀面,借他頂開之後所切薄片,就可以很順利的整顆切好了。),斜推平整後再切成細細的條狀。

undefined

接著,重點之所在,以冷水沖洗,洗去馬鈴薯內含之澱粉(留下纖維和水分才會有脆度),換過2~3次水至水清後瀝乾,然後蔥、蒜、辣椒該拍的拍該切絲的切絲。

undefined

備好了馬鈴薯,轉身處理燒肉,裹上薯粉後,以適量油之熱鍋中火煎他(也可油炸,但家庭料理難處理炸後之油,浪費。),

undefined

翻煎到兩面金黃即盛起備用。

undefined

這時可以炒馬鈴薯了!一點油熱鍋爆香蒜末、入馬鈴薯翻炒至浸潤略軟(下圖左),加一小匙糖、一小匙半的鹽調味翻炒(避免炒焦可加一點水,如下圖右),接下來辣椒絲、青蔥絲入鍋拌勻便可(如下圖中)。(PS1:共炒約4~5分鐘,軟脆是自己喜歡拿捏。)

(PS2:若是素炒,可加白醋賦予酸甜風味,參考素炒土豆絲。)

undefined

最後,盛起的馬鈴薯至於準備好的大盤中,燒肉切成適當小方鋪邊,既是裝飾又是主角。

undefined

一道料理,葷素兩種享受,不算豪華又不失體面,

A17_3235-1.jpg

既能同歡樂又有話題性,光彩地完成一家一菜的聚餐任務,可以參考看看。(PS:下圖是聚餐當天其他幾道菜色,有沙拉、花生辣炒丁香、豬腳、青菜、酸辣湯、肉燥乾麵、紅豆芝麻糊、、、、還有咖啡、蛋糕、甜點,賓主盡歡。)

undefined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