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83-1.jpg  

從郊外挖到小苗移植院子的黑眼花已經定居繁衍好幾年,最近才摸清楚它開花時的脾氣,拍了兩回縮時攝影。他可不容易對付,凌晨三點半左右啟動,大約要五小時完全綻放,從黑夜到天明。

_DSC0372-1.jpg

黑眼花有兩個品種~黑眼和白眼(如上圖),但兩種異株,並不會在同一株有黑又有白。他是爵床科鄧伯花屬纏繞性草本植物,是大鄧伯花的親戚,但是枝葉都比大鄧伯花輕嫩許多,因此拍縮時攝影還要找避風的地方,否則搖晃得厲害。

page1.jpg

有四稜的菱錐形花苞頂端些微裂開露出黃色花瓣的先端,表示他第二天要綻放了!第二天會漸漸吐出捲曲成毛筆頭狀的花冠筒(上圖左),然後展開一段5小時的開花歷程,至完全綻放(如上圖右)。有幸紀錄花開過程和大家分享,又由於有花友反應上篇縮時影片字幕太快來不及看清楚,所以把時間調整,但總時間也就拉長了,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