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718-1.jpg

這又是一個在我的怪怪朋友的怪怪園子裡發現的怪怪植物。繼樹西瓜之後,去年夏天某日,經過這曾經帶來許多疑問和驚奇的園子又看見一朵朵直徑約5公分的醒目白花,直覺眼熟、似曾相識卻又陌生,心想:他到底是誰啊?又有功課了!

page1.jpg

看花型,有細細長長的花管(如上左),是許氏草(如上右)?不可能!他是灌木或小喬木,許氏草是草本。

page2.jpg

看花冠正面,5~6瓣白色花瓣,對應細細線形雄蕊5~6枚,中央兩裂雌蕊柱頭,很像是家裡種的山黃梔(如上右),可是不對啊?他的花管很長,將近6~7公分吧?(如下左),而山黃梔卻只長在5~6裂的花萼上(如下右)。

page3.jpg

後來詳細查訪網路資料和請教花友,才知他叫黑莓果。是茜草科,Rosenbergiodendron formosum屬的灌木或小喬木,通常長到1~2公尺,原產於南美洲,和同為茜草科的山黃梔是親戚,所以有些地方很相似,花也和山黃梔一樣具有香氣能引蜂蝶蛾類。

A17_1465-1.jpg

他的葉是對生的卵狀單葉,長約3~6公分(如下),

A17_3728-1.jpg

或者是各單葉有多出1~4片小葉,在節點成對生叢狀(如下),

A17_6574-1.jpg

和山黃梔的葉形也很像(下圖右,山黃梔是單葉對生或1~3葉叢狀輪生,葉質較為厚革。)

page6.jpg

春夏開花,伸出長長的花管和綠色花苞,花管底部有鐘形花萼,5~6裂,裂片線形。花苞漸開,露出白色花瓣。(如下) 

page8.jpg

花瓣綻開時,原先苞片之綠色並未褪去,由底部看來綠白併陳(如下,不是花萼喔!), 

A17_0728-1.jpg

和不同的植物~使君子的花有類似現象(如下)。  

_DSC1273-1.jpg

花謝後,整隻花管凋委(如下圖中),到了九月左右,開始結果了! 

A17_1463-1.jpg

下位的子房逐漸膨大成果,5~6裂的花萼宿存(如下,左5裂右6裂),

A17_7180-1.jpg

果實為橄欖形漿果,大小一品種而異,1~5公分都有,

A17_6577-1.jpg

先呈白綠而後黃綠最後成熟轉為褐色(如下),

A17_3700-2.jpg  

果皮是硬硬的木質,內有兩個細胞,許多扁平種子被果肉包圍。成熟後果肉變黑色如果醬(如下),甜、軟、香,味道如藍莓或黑莓,可惜種子多而果肉少,不具經濟價值,乏人推廣,只能做為收藏品或陳列品的庭園植物,因此比較少見,也讓我少見多怪。

A17_3701-1.jpg

最後,再將兩個親戚的果實比比看,都是看得見宿存花萼的漿果,黑莓果是平滑的橄欖形(如下左),山黃梔則是比較小而表面有稜的長橢圓形(如下右)。

A17_3718-1.jpg

切開後,黑莓果成熟果肉如黑色果醬有濃濃香氣(如下左),而山黃梔的果肉則是鮮黃色有中藥味,可做為天然染料或藥用(如下右)。沒騙你,兩種我都嚐過。

A17_372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