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260-1.jpg

菜市場裡稱為娃娃菜的有兩種,一是微型大白菜(如下右),另一是抱子芥菜(如下左),兩種各有特色。秋菊阿嬤說:那種像大白菜的迷你版的娃娃菜,口感脆嫩,除了炒、燴、滷之外,用來涼拌也很棒,但在家常料理上少為人知,所以大有分享之價值。 

29101652_824527534338758_2771127219550697029_n.jpg

市面上通常是四棵一包的包裝,就用他配四片豆乾吧!秋菊阿嬤說:青蔥、做顏色的辣椒各一,也是基本配備。至於調味料,會用到鹽、糖、醬油、香油、醋、檸檬汁和冷壓橄欖油,後兩種可不用。

A17_6164-1.jpg

涼拌菜,主要都在準備工作和刀工。娃娃菜去頭、剝開、以冷開水洗淨後加一些鹽鎮於冰水中備用。

page1.jpg

他邊切邊說:現在找不到肯做薄片豆乾的商家了,只好先自己片薄再切成細長條。

page2.jpg

辣椒剖開、去籽,切成絲。青蔥也分段後再斜切成絲,總之刀工越細越好。前置作業大勢底定。 

A17_6207-1.jpg

正式調製行動開始,鎮好的娃娃菜瀝乾水後細細切妥,

page3-1.jpg

和豆乾一起置入容器中,加一小匙鹽、一小匙糖,

page3-2.jpg

還有適量的香油、醋、以及少許醬油、檸檬汁拌勻後再放入青蔥辣椒絲並注入以適量冷壓橄欖油(加分元素)攪拌妥當了便完成!

page4.jpg

這是一道不必開火、不必動鍋動鏟的涼拌菜,脆嫩多汁菜絲,拌攪豆乾之香軟,輔以香油、橄欖油之柔化,再加上檸檬之推了一把,造就多層次味覺和口感的呈現。簡單,卻美得讓人驚艷。

A17_6248-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PS:也準備了影片版說明細部過程,方便比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