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957-1.jpg 

當下是覺得興奮的!因為花椰菜是我們全家平常就喜歡的蔬菜,無論是青花菜或白花菜,無論是熱炒、火鍋或沙拉。所以在賣場裡發現稱為紫晶花椰菜之紫色花椰菜時是覺得興奮的!都還沒結帳,當下便思考搭配綠色、紫色兩種花椰菜,做出搶眼又爽口的雙色沙拉。

A17_6807-1.jpg

紫晶花椰菜的樣子和質感比較像白色花椰菜,未煮之前顏色偏紫紅。

page2-1.jpg

先以小刀切取適量之兩種花菜,並分割成實用之大小。

page2-2.jpg

汆燙青菜的程序都類似,加一點鹽和油煮滾水,先入汆不會變色的青花菜約1~1.5.分鐘(紫色則時間更,短視個人喜好脆或軟的程度而調整。)撈起後原鍋再酌補幾滴油後汆燙紫色花菜(因為他會有色素溶出。)。汆燙之後,紫晶花椰菜顏色稍呈藍紫。兩者均待涼後置於冰箱中備用(若要立即食用當然要沖冰水降溫。)。

page3.jpg

 食用前再擺盤上桌,然後灑上醬汁。照我們的經驗,胡麻醬是比較對味的選擇。

A17_7025-1.jpg

 

接著,桌上這盤花椰菜就在大家眼前漸漸產生變化,紫色花椰菜淋了胡麻醬的部分,由紫藍轉為紫紅(下圖左~右),好像變魔術一樣。其實他和蝶豆花汁加檸檬汁變色的道理是相同的。因為紫晶花椰菜富含花青素,而胡麻醬有酸的成分,花青素遇酸就會變色,因此就創作出這盤有趣又美味的雙色花椰菜沙拉。

page.jpg

如果酸性更強的醬汁作用就越明顯也越快變色,再用純檸檬汁實驗一次看看(如下),很明顯吧?

page4.jpg

ps:製作及淋醬變色過程再做成影片分享,讓大家參考。 

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