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427-1.jpg 

這花有著喇叭型花朵,遠看像百合,卻又綻放在灌木的枝頂,顯然不是草本,當然也就不是百合科百合屬植物。經請教種有數種怪怪植物的怪怪園子的園主朋友,告訴我他叫樹百合。回家請教谷歌大仙,進一步得知他是常綠木質大藤本灌木,因為春天開花時恰逢清明時分,所以叫清明花,又名樹百合或藤百合。

A17_5400-1.jpg

他是夾竹桃科清明花屬植物,原產於印度及大陸華南地區的海拔720~800公尺地區,花期春夏季,今年卻在農曆過年前就亮麗展開  

A17_5417-1.jpg

老莖灰白上有皮孔(如上),園主提醒我他具大量乳汁,我剪下一段要插枝繁殖時,果然乳汁猛然流出。新枝有鏽色柔毛,漸會脫落(如下)。

A17_6613-1.jpg

葉子是大型長卵狀的對生葉,長約6~15公分,寬約3~8公分,葉基較圓先端較尖,也是幼時披細毛,老後無毛。有長約2公分的葉柄,葉柄連著中脈由側面觀之呈彎曲狀(如上),

IMG_9234-1.jpg

側脈明顯約15對,葉脈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明顯凸起(如上下)。

A17_3740-1.jpg

花為頂生的聚繖花序,每個花序有3~5朵花,甚至更多,而且經常是兩個花序對生於枝頂,所以盛開時壯觀搶眼(如下)。

A17_5093-1.jpg

花型是和百合花類似的漏斗形,長約10公分的5裂白色花冠,具有香味(如上下)。

 A17_5432-1.jpg  

花梗長約2~4公分,上有鏽色柔毛,花萼亦然(如下)。 

A17_5420-1.jpg

花萼長約3~4公分,呈先端尖的長圓狀,5個裂片有重疊狀(如下)

A17_5214-1.jpg  

花苞初期逐漸伸長,呈淡黃綠色,前頭膨大先端漸尖有5個凹陷。

 15A_5794-1.jpg  

花朵開展後花冠五裂,基部維持淡黃綠色,前端為白色(如下)。

15A_5791.jpg-1.jpg

他的花蕊呢?好像怪怪的?似乎雌蕊雄蕊分不清啊?(如下)。

A17_5399-1.jpg

再仔細觀察,雄蕊雌蕊都黏在一起成箭頭狀,直到花謝依然攬牢牢(如下)。

A17_5218-1.jpg

5枚梗白的雄蕊,和一枚梗綠的花柱牢牢附著,切開後發現雄蕊自花冠筒的喉部壁生出,而比較長的雌蕊花柱來自花冠筒深處(如下)。

A17_5230-1.jpg

硬是將他拆開,可看見花柱頭部為綠色(如下)。至於結果,既然黏在一起,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授粉傳播的?是海拔不夠水土氣候都不太適合而影響發展?是雄雌蕊發育不成熟而分不開?或其他因素導致無法正常結果?拍了三年,我從未見過他所結之果呢!還請專家朋友們釋疑。

A17_5236-1.jpg

谷歌大仙說,他的果是形狀多變的蓇葖果,成熟後內果皮黃色,有白色絹毛長約2釐米的種子多數。果期為秋冬季。也許因水土不服,我尚未見到他的果,最後,只好先借助兩張網路上有標示出處且允許引用的照片應急,待我親自拍到他的果和種子再行換下,請見諒。(PS:蓇葖果有時長得像炮彈,因此有砲彈果的俗稱。)

662934102_m.jpg  

662934087_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