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7826-1.jpg

萵苣可分為葉用和莖用兩類,萵苣筍,是莖用萵苣的莖部,大約在每年開春時會出現在市場,是適合春季的養生食材。稱之為筍,就是他爽脆嫩的口感可比擬春筍,又名春菜、麥菜等。削皮之後,嫩脆的肉質莖除了口感佳之外,顏色翠綠半透光宛如翡翠,很適合做涼拌。

A17_7834-1.jpg

那天,走在初鹿村落,被三十幾年前只代過一堂課的學生認出,熱情邀到菜園贈送大把有機蔬菜。其中有枝巨大又美麗的萵苣筍(如下),當天立即享受了清爽脆嫩的涼拌萵苣筍,啊!沒什麼涼拌菜比他更有春天的感覺了!整盤吃完,意猶未竟,當然就勾起想再感動享受的慾望了!

28947166_826449997479845_7335236181352901203_o.jpg

市場上買到的萵苣筍就沒那麼巨大了,因此一次要用個兩、三枝才好。要享受最單純的原味、最純淨的春天感覺,所以加一顆蒜頭就好。 

A17_7717-1.jpg

他不難,可是許多廚房新手不知如何處理而沒能享受其美味。主要的技巧僅在前處理,洗淨、去頭尾後以小刀先剝除一截頭部較硬的皮,接著再以鉋刀刨除其餘表皮至粗纖維都不見。(如下)

page1.jpg

此時,刨好之萵苣筍顏色翠綠半透光如翡翠。(如下) 

A17_7753-1.jpg

然後,切絲或切片就看個人的切割想法了!秋菊阿嬤是將他先切成等長段落,再以先端最細者為標準逐個分割成小長方體長條。

A17_7766-1.jpg

切好後的萵苣筍放進容器裡,加一點鹽、雙手抱著上下拋勻。

page2.jpg  

由於要盡量保住營養分,不必以重物壓出水,僅讓他滴瀝去水分就好。

A17_7796-1.jpg 

瀝乾水便可調味了!一匙糖、磨蒜末、加點香油,

page3.jpg

最後,攪拌均勻,放入冰箱等他入味,也就等著享用囉!

A17_7808-1.jpg

冰冰涼涼脆脆嫩嫩又具特殊香氣和滋味,一口一口停不下來,老老少少都喜歡。也許你會說:萵苣筍用來煮湯、熱炒都可以吧?可是,無須開火動鍋鏟,口感嫩脆營養不流失,涼拌才是最佳選擇。

A17_782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