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954-1.jpg

大果破布子,拍了兩年,總算拍齊了花果枝葉,搞清楚差異。去年夏天八月初,在我怪怪朋友的另一區釋迦園邊找到一排怪怪的樹,樹上結了一落落怪怪的果在陽光下耀眼地吸引了我。走近觀察,樹型、葉子都像破布子啊,可是果實怎如此大?當時拿了口袋中僅有的五元硬幣相比,顯得他大了許多,採了一顆回家仔細測量,發覺他徑幾達3公分,比十元硬幣還大。

A17_3859-1.jpg

遠觀之,和附近有許多的小果破布子樹型很像, 

A17_8057-1.jpg

果實大了好幾號,但結果較為稀疏,   

A17_3858-1.jpg

而且熟果變黃,顏色較淺,未若小果破布子成濃濃荳蔻色。

A17_4047-1.jpg

他和小果破布子一樣是紫草科破布子屬落葉中或小喬木,兩者可互相嫁接。

A17_4250-1.jpg

因此兩者枝幹相同,老莖樹皮灰白,有明顯裂紋(如下)。

A17_4046.JPG

小枝許多直立或斜上升,上有疣點(如下左),新枝綠色,上有明顯白點(如下右)。 

page4.jpg

他的葉,就和小果破布子有點差異了!單葉互生,葉片時較寬闊的全緣卵心形,長寬都約6~13公分,小果破布子的葉則偏長卵形。

A17_4045-1.jpg

葉面深綠略粗糙,葉背淺綠,葉柄長3~4公分,上有絨毛。葉脈明顯,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 

A17_6664-1.jpg

比較兩者葉片差異,大果成闊卵心形,偏厚革質(下左)。小果長卵形,偏紙質(下右)。

page2.jpg  

以上是去年夏天所拍,只拍到果、枝幹和葉。今年春天,補拍底下的花苞和花。兩者的花都是腋生的聚繖花序。

A17_8056-1.jpg

花序長4~6公分,花苞初時成長橢球形,花序、花柄、花苞上都有毛絨(如下)。

A17_6662-1.jpg

等了好多天,花苞終於打開了!4~6枚的花冠裂片逐漸開展,由嫩綠而呈黃白,也逐漸吐出如果凍質感的柱頭(如下)。

A17_7547-1.jpg

小花開啟時繁多,白色或淡黃色花冠淺鐘形,先端4~6裂(5裂最多)。

A17_8087-1.jpg

花冠裂片為先端鈍的卵形,開放時徑約0.6~0.8公分。雄蕊5枚,不伸出花冠外,花葯褐色紡錘形。

DSC_0021-1.jpg

 花萼淺筒狀,先端呈不規則的淺裂,

_DSC1491-1.jpg  

半透明果凍狀的花柱,四裂的柱頭彎扭細長。

A17_8090-1.jpg

果期是夏天,大果的徑2.5~3公分,成熟時黃色(下左)。小果的徑約1公分,成熟時荳蔻色(下右)。

page1.jpg

大果成熟時花萼筒撐裂為不規則數片(下左),小果成熟時花萼呈先端截平的鐘形(下右)。

page3.jpg     

 據說,大果破布子風味平淡不若小果甘美,所以雖然果大有份量但不能取代小果破布子成為調味聖品破布子醬的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