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19-1.jpg  

這外表深紫紅色的果實,為什麼叫星蘋果呢?在我朋友的怪怪園子裡接過他當場剪下來送我的這棵外觀類似蘋果的傢伙時(如上),心裡有些興奮,急著想回家把謎底揭曉。(這也是拍了兩三年才蒐集到完整的花、葉、果、莖,得以即將成篇啊!)沒想到,剛進家門另一朋友又送來一顆個頭更大的星蘋果,外表是紅色的,顯然品種不同。

DSC_0378-1.jpg

將兩顆都橫切之後,哇!哇!哇!剖面華麗極了!一個紫紅一個粉紅的皮肉圍住他白色的果肉,中央有八道及十道的放射狀星芒,有圖有真相地說明他名為星蘋果的根據(如上)。

IMG_9244-1.jpg

 星蘋果,其實不是蘋果,和市面上普遍所認知的蘋果(薔薇科)並非同科,他的植株是山欖科星蘋果屬多年生常綠喬木,原產於熱帶美洲、西印度群島和東南亞的熱帶地區。他成長期的綠色果實及成熟後紫紅果實的形狀都很像蘋果。

DSC_0560-1.jpg

星蘋果,可長為高大喬木,切開葉片、果實、樹枝會滲出如牛奶般的白色乳汁,因此又稱牛奶果。老幹樹皮似鱗片狀會剝落,分枝多,樹冠不規則。(如上)

DSC_0565-1.jpg  

再看看他的葉子,也很特別。嫩葉、嫩芽密被有光澤的黃褐色細毛(如上)。

A17_3747-1.jpg  

成熟之葉為全緣的厚紙質互生單葉,有短短的葉柄,葉面深綠色,光亮(如上)。

A17_3748-1.jpg

葉形為兩端銳尖的長卵形,長約5~12公分寬約3~5公分,中脈明顯,側脈模糊(如上)。

A17_3749-1.jpg

葉背起初成金黃色,漸漸變成帶有漂亮光澤的金褐色。因此維基百科稱他是金葉樹屬的金星果。(如上)

A17_0207-1.jpg

至於他的花,是穗狀花序,腋生於當年新生枝之葉腋,每個花穗有5~35朵徑約0.5公分的小花(如上)。

A17_0339-1.jpg  

開花時串串花苞懸於紅褐色的細長花梗,花梗、花苞片(花萼)皆披短絨毛(如上)。

A17_0338-1.jpg

小花展開時黃綠色花瓣5~6枚(5枚居多),裂片先端尖,全開時似眾多小星星(如上)。

A17_0346-1.jpg

雄蕊亦5~6枚,連著子房的雌蕊花柱短,頂端裂片環狀(如上)。

A17_7003-1.jpg

花期大約在夏秋之際,果期則在冬天至春天。果實扁圓球形,花多結果也多(如上)。

A17_7381-1.jpg

初呈綠色,如青蘋果(如上),

IMG_9241-1.jpg

逐漸膨大成熟後轉為紅色或紫紅(如上、下,也有黃綠色品種,據說。) 

_DSC1477-1.jpg  

果型為稍扁的球型,像蘋果一般。徑約5~10公分(如下)。

DSC_0369-1.jpg

橫剖後,區隔成4~11室的果肉、種囊橫切面如光芒放射之星型,因而得星蘋果之美名。內含黑色種子3~10顆。果肉白色,肉皮之間呈淡紫或紅色(如下)。

DSC_0372-1.jpg  

肉質密緻帶水分,口感軟而滑溜,有類似水蜜桃或釋迦等水果香氣,惜果肉之比例嫌少(如下圖)。台灣常見的紫色品種雖然果較小,但風味略勝一籌(個人吃後感想)。

星蘋果雖是結果率高又算可口的水果,但要種植大約十年才會結果,因此不見推廣。還好樹型美,賞葉賞果均佳,是不錯的庭園樹或收藏品。

DSC_047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