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784-1.jpg  

今年入夏之後梅雨遲遲不來,連日高溫酷熱難耐,人人都頭昏腦脹、心浮氣躁、懶懶不起勁。卻有些花兒一點都不以豔陽為苦,越熱越開花,越曬越嬌豔。完全沒竄入土中,只是以氣根攀附其他樹上寄生的鐵釘蘭就是其中佼佼者。

A17_8465-1.jpg

鐵釘蘭,是一種單莖著生蘭,是尖葉萬代蘭之俗名,一般也稱他鐵力士萬代蘭。可是很尷尬的已由原先的萬代蘭屬改為獨立的"鳳蝶蘭屬",現在該叫他棒葉鳳蝶蘭比較合適吧!。

A17_8507-1.jpg

植株之莖及葉片都成細長棒狀,因此得名。喜歡日照及水分,夏天開花容易種植,是極佳的庭園花卉。  

DSC_4047-1.jpg

鐵釘蘭是蘭科植物,他的花和其他蘭科植物的花朵組織類似,但幾何結構有些小小差異。(如下圖左蝴蝶蘭,又鐵釘蘭。)

A17_8225-1.jpg

蝴蝶蘭之花如屏狀,比較平面。而鐵釘蘭之花唇瓣後方有如號角狀之長筒,比較有立體感(如下)。 

A17_8228-1.jpg

這類蘭花總共有六片成兩輪像花瓣的瓣片,但後一輪三片是萼片,一個上萼片和兩個朝下的側萼片。而前一輪的花瓣則有兩枚側花瓣和一枚成為視覺焦點的唇瓣,唇瓣先端兩裂,蕊柱在唇瓣中上伸出。鐵釘蘭的側花瓣幾乎和上萼片同色,而且被頂成平行狀像個遮陽板,加上唇瓣後方如號角之瓣筒,因此顯出立體感(如下)。 

DSC_4040-A.JPG

蝴蝶蘭之花的結構便比較平面化了!(如下)

A17_8400-A.JPG

由後、側面再比較看看吧!(鐵釘蘭如下) 

page1.jpg

(蝴蝶蘭如下) 

page2.jpg

鐵釘蘭的花苞未開時即能看見如號角之唇瓣尖筒被萼片包覆(如下)。  

DSC_4048-1.jpg

全然不畏酷熱,一朵朵恣意綻放,好像是太陽使者,在烈日下歌頌、爭豔。

DSC_4042-1.jpg

鐵釘蘭有不少品種,花色各異,像我在鄰居家拍到的鐵釘蘭的花朵較小但唇瓣前端誇張的大,顏色也比較嬌豔(如下)。

DSC_4385-1.jpg

A17_9564-1.jpg

鐵釘蘭的種植容易,只要陽光和水,完全無需介質。切一段段約30公分長的莖葉綑綁在庭園樹幹(如下)、  

DSC_4050-1.jpg

或檳榔樹、蛇木(如下),甚至是水泥牆上,只需要足夠澆水兩年就能開花良好,也有種成整個牆面或圍籬的例子。

page5.jpg

因為是不用花錢的庭園美化花卉,我們也盡量在花期後分株再找地方繁殖。

page4.jpg  

無須土壤,只要澆水,便能花開燦爛一夏,侵略性不大又好整理,確實是值得推薦的美化庭園花卉。

A17_895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