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0283-1.jpg  

苦瓜的回甘底蘊滋美醇醰的鑲肉,多汁柔滑,適度的軟適度的Q,嚥下滿口濃醇甘美之後,我不禁大讚:『哇!太美味了!好久好久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苦瓜封了,美到令人感動!』秋菊阿嬤也說:『確實好吃,苦瓜封還是要自己動手做,嚴選材料還有用心手工才能達到理想。』

A17_0301-1.jpg

苦瓜封,就是苦瓜鑲肉,是經典的台灣傳統料理, 昔時常在家族聚會或宴客時現身餐桌上,由於比較費工致現代家常料理少做。冰箱裡有幾條漂亮的苦瓜,又端午將至,秋菊阿嬤說:『今天就來回味傳統古早味,做些苦瓜封吧!』兩人到傳統市場找朋友買了豬胛心絞肉500公克、魚漿250公克,之後整個傳統市場找不到荸薺,秋菊阿嬤說:『算了,景氣差而少人用,就沒人賣了!以洋蔥代替就好,未必會差。』回家後,找出苦瓜兩條(約1100公克)、芹菜一棵(70公克)、洋蔥半顆(150公克)、紅蘿蔔一小塊(50公克)後說:『還有一味不能少,香菇!要先泡5朵香菇備用。

A17_0097-1.jpg

兩條苦瓜想以不同形態不同作用來呈現,去頭尾後,其一橫切成7塊,然後靠在砧板上挖出囊籽(如下左)。另一條則縱剖後將囊挖除(如下右)。

page1.jpg

A17_0123-1.jpg

接著處理餡料,紅蘿蔔、洋蔥、泡好的香菇都先切片、切細長條再切末,芹菜也連葉都切成末(如下)。

page2.jpg

絞肉的處理就有小撇步了!在沙拉碗裡重摔幾下增加彈性後,加一點蔥薑水(蔥薑調點酒水)去抓揉,讓他吃水,可以去腥又柔軟口感,之後將魚漿和所有配料都加入碗中(如下)。

page3.jpg

旋即調味,一匙鹽、兩小匙烹大師、適量胡椒粉、香油、醬油後拌勻(如下)。

page4.jpg

接著,苦瓜的內側抹上一些地瓜粉後添入餡料(如下)。

page5.jpg  

先個個壓實抹平之後,再把剩下的餡料平均分配,凸起亦無所謂(如下)。 

A17_0198-1.jpg

之後大水水滾上蓋蒸之(如下,或用電鍋)。

page6.jpg

約20~25分,即蒸熟成半成品,可煮湯或燴,剩下的可待涼冷藏備用。

A17_0220-1.jpg

A17_0224-1.jpg

第一,若要燴之,蒸出的湯汁調味勾點芡,淋澆在切好的苦瓜封上(如下),

A17_0252-1.jpg

即是美美的一道菜(如下)。

A17_0269-1.jpg

第二、若要煮湯,則加入事先熬好的高湯(例如大骨湯),再煮滾加芹菜珠、幾滴香油,即成經典的台灣傳統料理苦瓜封煮湯了(如下)!兩種都美味的不得了,無敵美味出自自己之手。

A17_029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