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370-1.jpg

真的!苦瓜也能炒得脆爽多汁,甘醇潤美。炒苦瓜不一定要如傳統做法將他燜煮得軟爛,炒牛肉可以,素炒也可以!

A17_1375-1.jpg

素炒苦瓜?沒了牛肉、鹹蛋、丁香這些叫得出名號的人物來相助,純以苦瓜當主角,調味當然就很重要!需要讓苦瓜裹覆一層能讓他更顯現美味的潤漿素液,味噌便很恰當。因為素炒,材料也簡素,苦瓜、辣椒各一條,蒜頭、薑片加味噌。

A17_1298-1.jpg

想得到鮮脆無礙的口感,無論涼拌或熱炒都一樣,撇步即是把偏硬的囊去掉。苦瓜取頭尾之後就方便站立,削取所需皮肉。(可再加以檢視將可能黏附皮肉的少許囊皮挖除,求得完美。)

page1-1.jpg

然後將所得苦瓜皮肉斜片,泡於冷水中。(怕太苦的可先汆燙數秒再泡冰水降溫。)

page1-2.jpg

泡苦瓜的時間正好拍切蒜頭、薑片、辣椒成末。

page2-3.jpg

還有調醬汁,味噌一大匙,加以米酒、糖、醬油攪拌成糊狀。

page2-4.jpg

準備好了,炒他就簡單從容。適量油熱鍋後先爆香蒜薑再入辣椒揮個兩三鏟便下苦瓜快炒。

page3-5.jpg

炒苦瓜時澆淋些米酒以增香且避免太乾,炒約半分鐘入味噌醬汁,

page3-6.jpg

再翻炒均勻是為後即可起鍋。(味噌已有鹹度,應不用再加鹽。)

A17_1365-1.jpg

他的口感是脆的!味噌醬汁的滋味恰好補上他少了別的搭配食材形成的缺口,豐富了獨角戲可能的單調。吃進嘴裡時,多汁沁喉的推波助瀾叫人更能領略和享受苦瓜甘美的滋韻,原來他可以素炒啊!像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嗎?

PS:有些人不敢吃苦瓜,可以先汆燙後泡冰水再炒,慢慢領略他的美。可別排斥他,說他是奇怪的食物。喜歡他的人也很多呢!

A17_138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