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703-1.jpg

  ◎櫻花蝦蒲瓜餅◎名字好像很厲害,其實是樸實家常生活的隨興之作。今日晨運回家途中,我告訴秋菊阿嬤:『等會早餐我想沖壺烏龍茶來喝,已喝了太多天的咖啡,感覺有點膩!』他說:『好啊!家裡還有前天鄰居送的蒲瓜,就煎些蒲瓜餅配烏龍茶吧!』

A17_1705-1.jpg

走著走著,他也動腦思考,告訴我:『冰箱裡還有東港買回來的櫻花蝦,用他取代蝦皮,蔥、胡椒、香油、麵粉也都有了!一切OK。

A17_1634-1.jpg

在我燒水準備泡茶的時間,他熟練地把蒲瓜消皮剉成長籤,然後倒入麵粉先行和勻,他解釋:『蒲瓜會出水,所以和麵粉先拌勻,接下來加水時比較好控制。麵粉的量也可以邊和邊斟酌。個人需求不同,沒一定的標準,只要黏得起來成稠糊狀即可。

page1.jpg

接著調味,胡椒粉、香油、鹽、櫻花蝦加入後,別一次加太多水,慢慢加些水拌勻到你所要的濃稠度。

page2.jpg

拌勻後檢視狀況,我插嘴說:『櫻花蝦好像太少了,為了視覺和味覺能再多些嗎?』她當下回說:『當然可以!』

page3-1.jpg

於是多抓一把櫻花蝦再拌勻,從容地以刮刀將之大約分成三部分(如下圖右,想煎成三塊)。

page3-2.jpg

然後,適量油熱了鍋,置入蒲瓜糊,轉小火,以工具將之整型(方圓厚薄隨心所欲)。

page4.jpg

以小火翻煎到兩面金黃略焦,香噴噴的鄉土味早餐~櫻花蝦蒲瓜餅就隨著烏龍茶上桌咯!

A17_1683-1.jpg

透著麵粉香和櫻花蝦特殊氣味的蒲瓜餅,和烏龍茶對味極了!如果沒有櫻花蝦,那以金勾和蝦皮取代也行,也可加蛋、油蔥酥、美奶芝、起司等做變化,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啊!

A17_170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