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836-1.jpg  

接到山上朋友阿富的玩笑電話:『林老師,你先去買排骨再來我這裡,有麻竹筍了!等你來了再去割。』這是每一年夏天都會重複的戲碼,今年已經給了我三支了。當季的麻竹筍又大又鮮嫩,每支都超過兩公斤,除了煮湯、炒、紅燒之外還可以當涼筍沙拉。別以為涼筍沙拉非綠竹筍不可,現採當季的麻竹筍可能更是柔嫩美味。

page1.jpg

剝好筍子一秤,居然還有兩斤多(如上,菜豆也是阿富送的),秋菊阿嬤說:『剛割下來很新鮮,切一塊來做涼拌生筍絲吧!其他煮起來再做別的料理,太幸福了!』

page2.jpg

取了頭部比較扎實的一小塊,先切薄片再切成絲,接著加青蔥絲、辣椒絲和蒜末,然後以糖、鹽、麻油調味調勻即成,因為鮮嫩所以敢這樣處理。因為鮮嫩,所以能有這般享受。

DSC_7464-1.jpg

鮮採麻竹筍煮湯當然也是一等一的美味,煮清湯則冷水即削筍片下鍋,上蓋開火水滾再煮20~30分(中途都不可掀蓋),然後掀蓋調味便OK。如果是煮筍片排骨湯(如下圖),那麼排骨先汆燙後沖水洗淨,與筍片一起冷水入鍋,再以上述方式處理。可參考秋菊阿嬤分享過的筍片排骨湯

A15_9550.jpg-1.jpg  

至於想做炒、紅燒等其他料理,那最好先煮熟再冰存備用。分割成塊後冷水入鍋,上蓋大火煮之。水滾後轉小火煮他約30分,然後關火再燜約30分,撈起待涼則塊塊都是好食材(如下圖)。

page4.jpg    

選頭部無中空狀的札實部位,滾刀法切切,美奶芝作畫般注於其上,看似樸素,卻是令許多老饕著迷的涼夏美味。集柔、嫩、滑、多汁於一身,我那小孫女DORA愛極了!沒多久便望著他滿足的表情吃下最後一塊。(PS:炒、紅燒、做丸子都是可行料理,會接續分享,免得一篇太長惹人煩膩。)

DSC_784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