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41-1.jpg

村子裡晨運常走的農路邊,這兩年出現了以往未見過的小東西。綠籬或林下避風處常發現綠白色附著在嫩枝上的小小片狀物,原本粗心的以為是嫩芽或花苞。某日,靠近詳細觀察才發現居然是活的!是像蛾的小昆蟲!一碰觸到小樹枝他們就又跳又飛,閃避得你眼睛都跟不上。而且,根據拍到的照片,他有兩種類型,原先猜想是雌雄之分,後來查了圖鑑方知:『1:他不是蛾,是蠟蟬,屬蛾蠟蟬科。』『2:他們不是雌雄,是有兩種蠟蟬出現。』『3:大一點、圓渾一點的叫青蛾蠟蟬。小一點、邊角銳一點的就叫小青蛾蠟蟬。』『4:比較敏感亂跳的是青蛾蠟蟬,比較文靜乖巧的是小青蛾蠟蟬。』

DSC_7328-1.jpg

先說小青蛾蠟蟬吧!成蟲體長約1公分,體色為淡水青色,身上敷附蠟質粉狀物。三對腳,脛節末端以下為紅色。眼突渾圓,頭部側面如魚頭,看來呆呆可愛。(如下)

DSC_7944-1.jpg 

兩翅看似純淡水青色,細看猶可見細細翅紋。兩前翅相合之處,上背尾端成銳角,下腹末端呈直角(如,是和青蛾蠟蟬最明顯區別)。

DSC_6133-1.jpg

由上而下觀察,兩前翅成v字接合,紋路也不明顯(如下)。  

A17_2786-1.jpg

他的棲息地就選處不選材了!喜歡在樹籬、樹下避風蔭處成群吸附在嫩莖、花苞或葉子上,小葉桑、龍眼、樟樹、酪梨、七里香、青剛櫟、雞屎藤等都曾經發現,以吸取寄主汁液為食。

DSC_7927-1.jpg

除了成蟲上披蠟質粉狀物之外,若蟲之一生更脫離不了蠟絲。卵及若蟲全程包覆於蠟絲中,應該是有保護作用,防止天候影響和其他生物侵襲吧。若見到嫩枝或樹葉捲附層層白色蠟絲,那他的若蟲可能在裏頭生長(如下)。

page1.jpg

仔細找找看,有拖了兩條蠟絲尾巴嗎?(如上左)或者長如小魚的形狀,能發現小眼睛嗎(如上右和下圖)?

A17_2336-1.jpg  

你若夠仔細又好運,可能會找到正在移動的若蟲(如底下影片)。

 

若蟲可能會擺脫太多的蠟絲,慢慢找到適合的位置,準備蛻變成成蟲。

A17_2336-1.jpg

例如葉背(如下)

A17_2459-1.jpg

運氣沒那麼好可以拍到他蛻變成蟲的整個過程,但是能拍到他脫離蟬蛻的那一刻就很感恩了!

A17_2695-1.jpg

剛蛻化時,薄薄蟬翼半透明狀,粉狀蠟尚未塗裝,見得著明顯翅脈(如下)。

A17_2699-1.jpg

蛻變完成,緩步移動到旁邊(如下)。

A17_2772-1.jpg

舊的軀殼掉落前,可以看見中央直剖一道缺口,一如普通蟬蛻現象(如下)。

A17_2778-1.jpg

漸漸地,顏色加深、翅質變厚再裹上蠟粉(如下)。然後重複: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不完全變態昆蟲的成長史。這幾天(八月中下旬),我還有見到他們的蹤跡,如果太晚,明年春夏之際,經過低海拔農路林間時別忘了注意看看,是否能見到可愛又呆呆的小青蛾蠟蟬。

DSC_79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